我院邀请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于宏波博士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09-18浏览:204设置

2023911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建院十五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再次在俊秀楼223报告厅举办,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CSB)于宏波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Emphasizing the ‘social’ in social emo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周晓林教授主持。相关领域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围绕“社会情感的社会属性”这一主题,于宏波博士的报告共分为两个部分展开,分享并讨论了课题组近期的研究成果。在第一部分中,于宏波博士介绍了有关社会期望违背(social expectation violation)是否以及如何诱发社会情绪的系列研究。针对这一问题,于宏波博士及合作者提出并验证了一个计算模型,该模型能够准确描述一系列不当行为在不同的人际关系(例如,情侣、室友等)下的不同社会期望违背程度。同时,在美国和中国样本中,该模型均能够准确预测行为方主观报告的内疚程度以及接受方主观报告的愤怒程度。

在与社会期望相关的第二项研究中,课题组使用日记研究法(daily dairy),要求中国和美国被试主观报告近期感受到的社会期望、对该期望的完成程度、以及未完成该期望时的内疚程度和行为变化。结果显示,被试完成某项社会期望的程度越低,他们主观报告的内疚情感越高。该研究进一步发现,与社会期望有关的情境因素——期望的合理性(legitimacy)、强度(strength)、及双方关系亲密度(closeness)不同程度地调节社会期望完成程度与内疚程度之间的关系——没有完成合理性高的社会期望会导致更高的内疚,且这种调节作用在美国被试群体中表现更明显。



在第二部分中,于宏波博士分享了将表征相似性分析(representational similarity analysis, RSA)应用于正义直觉(justice intuition)研究的新工作。该研究分别基于被试、基于题目、基于被试-题目构建了三个表征不相似性矩阵(representational dissimilarity matrix, RDM),三个RDM共同发现,羞耻(shame)、道德错误(moral wrongness)等心理变量能够预测正义直觉,且存在文化差异。



最后,于宏波博士与现场师生围绕本次报告的研究内容,展开热烈讨论。讨论内容不仅聚焦于实验本身的设计与结果解释,更延展至情绪差异与测量、跨文化理论、预期违背理论在科研与实践中的应用等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本次学术报告提升了师生们对于社会情绪与预期误差之间关系的认知,加深了师生们对于情绪研究与跨文化研究的认识,在理论知识、研究思路、研究技术等多方面都对我们有所指导与启发。



报告人简介:于宏波博士,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心理与脑科学系的助理教授。于宏波博士在本科期间加入周晓林教授的实验室,并于2016年获得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之后,他进入牛津大学Molly Crockett博士的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获得了英国牛顿国际奖学金;后又跟随Crockett博士到耶鲁大学继续博士后研究。在UCSB,于宏波博士创建了YES LabYu Emotion Science Lab)。YES Lab尝试通过神经成像、行为范式、自然语言处理与当代和历史语料库结合等跨学科方法,理解情绪和道德之间的相互作用。同时,YES Lab还致力于探索情绪和道德在神经和心理机制上的个体差异,这种差异可能与文化价值观、人格特质和临床症状相关。其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Psychological ScienceJournal of Neuroscience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