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全国首届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时间:2020-01-03浏览:526设置


20191231日,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了“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的获奖名单。我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韦玮(2019级)获得案例开发比赛一等奖、周郡仪(2019级)获得培训/教学比赛二等奖,刘一灵(2018级)获得心理咨询面谈比赛三等奖。

韦 玮


获奖证书


周郡仪


获奖证书


展示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成果,促进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不断提高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2019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实践技能大赛”于2019126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拉开帷幕。大赛设有应用心理案例开发比赛、培训/教学技能比赛、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三个项目,分为院校初选、全国初赛和全国决赛三个赛段,共有66所高校参加,初赛参赛151件作品,其中37所高校的45件作品进入决赛。

全国教指委今年9月发布比赛通知后,我院应用心理硕士教育中心就对2019级和2018级的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生们进行了广泛动员,最终,18位教师指导的21件学生作品申请参加了我院的选拔赛,最后,3位学生的作品获得参加全国比赛初赛的推荐资格。韦玮同学的案例作品《新主管joy的挑战》从案例设计、问题分析、解决方案都体现出了韦玮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周郡仪同学的作品《“春晖行”志愿者培训》成功入围决赛,在决赛中就“团队沟通”这一主题进行了现场培训展示,其培训内容充分清晰、培训组织熟练恰当、现场表现流畅得体。两位选手的指导教师孟慧和崔丽娟教授分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此外,在心理咨询面谈比赛中,刘一灵同学的参赛作品在46件初赛作品中评分位列前60%,该作品由应用心理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麒副教授指导。

指导教师崔丽娟教授(左一)、孟慧教授(右一)


此次获奖不仅体现了应用心理硕士教育中心对学生实践技能培养的重视,对心理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实际应用的重视,也体现了应用心理硕士教育中心集理论性与实践性为一体的课程体系理念,更是对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支持和重视。


撰文:汪红英    摄影:董生 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