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陆静怡副教授和博士生邱天合著的学术专著《比较的囚徒:什么决定了我们的选择和幸福》近期出版

时间:2022-01-11浏览:458设置


 当我们谈“内卷”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与同学比成绩、与同事比薪水、与亲戚比人生成就……内卷的一切,都源自比较。比较仿佛成为认识自我的一面镜子,是定义优劣的“相对论”。正是这套相对论,在每个人心中激发情绪的千层浪,又在社会上掀起内卷的风潮。多少酸甜苦辣、爱恨情仇皆因“比”而生。也许,你也曾困惑,人为什么要比?比了有什么用?比了会快乐吗?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陆静怡副教授和2021级博士生邱天合著的学术专著《比较的囚徒:什么决定了我们的选择和幸福》近期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从现实案例出发,深入浅出地剖析社会比较,解析内卷背后的心理学原理,阐释社会比较对个人幸福感、团队凝聚力、社会大环境的影响。



 人为什么一面因身陷内卷的漩涡而痛苦,一面却又热衷于比较、成为比较的囚徒?本书的第一篇剖析比较式思维为何会占据大脑,又如何时刻牵动情绪体验,有助于你理解内卷的心理学成因。人渴望准确评价自己、为自己在人群中定位,这种需求使人迫切寻求社会比较信息。比较如同无形之牢笼,将人囚禁其中。

 通过比较得到的结论准确吗?在使用“相对”评价体系时,人们总会有意无意犯错,如高估自己的聪明才智、“欣然”走进商家设下的营销陷阱、在理财投资中作出非理性选择等。本书的第二篇探讨比较如何影响个体的自我评价、风险决策和消费决策。

 比较与幸福到底有什么关系?本书的第三篇和第四篇阐述比较对人际关系、组织团队、社会风气的影响,由此呈现幸福和比较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有时,挣钱少未必不幸福,比较之道不患寡而患不均。有时,赢了比较却可能输了人际关系,胜者不得不忧虑来自他人的嫉妒。而有时,比较还事关社会氛围,在比较中处于下风者可能不愿意伸出援助之手,正所谓穷则独善其身。



(图片来源:https://unsplash.com/



 错用比较,就如作茧自缚,会将自己推入偏见与冲突的漩涡,让社会躁动不安;而善用比较背后的心理学规律,则能趋利避害,推动社会发展。本书基于心理学理论,将比较对个体、群体和社会的影响娓娓道来,是认识和利用比较的“科学指南”。阅读本书,可助你理性看待比较,走出内卷的困境,拥抱幸福人生。

 《比较的囚徒:什么决定了我们的选择和幸福》系中国心理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推出的“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丛书”中首部出版作品,入选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评选的“2021年度心理学十大好书”榜单。


图文 :邱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