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不穷,笃学不倦 | 第三届应用心理实践技能比赛

时间:2020-11-26浏览:353设置


 实战训练、学以致用”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简称MAP)的培养理念。为提升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举办了“第三届应用心理实践技能系列比赛”,包括心理咨询面谈、培训/教学技能和案例开发等三项比赛。


心理咨询面谈比赛

心理咨询面谈比赛共有8位选手参赛,同时邀请了8位本科生作为模特(扮演来访者),配合选手完成比赛。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副主任张麒副教授,应用心理学系李凌、严文华副教授作为评委出席比赛。





在比赛中,参赛选手围绕学业压力、情感困扰、成长的烦恼等不同主题,运用不同流派的技术,引导来访者自我觉察、自我接纳,促进来访者对于问题的认识与解决。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李厚蓉、安奇、宋婷、毕子清等4位选手入围上海市五校联赛。


培训/教学技能比赛

3组队伍和5位选手分别参加培训技能赛和教学技能赛。组织方邀请10位本科学生作为模特(受训人员或学生),配合选手完成比赛。评委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庞维国、崔丽娟、刘俊升教授担任。




培训技能比赛中,参赛队伍围绕“90后员工的管理”这一主题延伸思维,展开了培训设计。参赛队伍的表现都非常精彩,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赞赏。经过激烈地角逐,裴姣姣、张东一、姜鹰组入围上海市五校联赛。

教学技能比赛中,参赛选手一个个化身“心理老师”就“追星”这一主题进行细化,展开了教案设计。经过激烈的角逐,叶子宁、徐璐入围上海市五校联赛。


 





案例开发比赛

共有9组选手参赛,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孟慧教授、李凌副教授和公共管理学院曲如杰副教授担任评委。




在比赛中,参赛选手都充分发挥了自己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展现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创作了一个又一个有趣而典型的教学案例。案例均源于生活,类型丰富多彩,从“海底捞涨价风波”到“别人家的孩子怎么了”,从企业变革到初中生心理健康。参赛选手都从案例正文、教学笔记两个大类对案例展开讲解。经过激烈的角逐,陈向欣,张峰、翁静组,何文雅、王亚雯组入围上海市五校联赛。






 


通过本次“第三届应用心理实践技能系列比赛”,学生们不仅仅学会了“如何进行心理咨询面谈”、“如何开展培训/教学”、“如何进行案例开发”,而且让学生们积极对“心理学知识如何应用于实践,应用于生活”进行思考,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于2018年举办“上海市首届增爱杯实践技能系列比赛”,在培训/教学、心理咨询面谈等比赛项目中分获一等奖、二等奖; 2019年承办“全国首届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在案例开发比赛、培训/教学比赛、心理咨询面谈等三项比赛中,分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MAP中心获优秀组织奖。


文稿 | 李红梅

图片 | 韩阳 李天骄 张哲玮 陈鹤天

编辑 | 张鹏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