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召开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时间:2020-11-26浏览:178设置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践行《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推进学校卓越育人工作,加快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于20201113日,召开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研讨会,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博硕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方媛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方媛主持会议


杨福义向与会人员了传达中央和学校关于研究生工作的相关精神。2020729日,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国家明确指出必须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紧迫性,要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加快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严格加强质量管理。杨福义进一步介绍了学校未来在学科专业调整与招生培养等方面的新举措。学校将对研究生导师的岗位定位与工作职责提出更高要求,旨在抓紧、抓实、抓细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服务国家急需卓越人才。


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传达中央和学校关于研究生工作的相关精神


副院长李先春全面汇报了近三年学术型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及就业等方面的情况,并结合国内外高校心理学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招生方式、学位授予情况等调研结果,就我院在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面遇到的若干问题,与参会的导师展开深入研讨。


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先春汇报工作


   导师们各抒己见,对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环节如何减少专业方向上的生源差异、是否统一学院授予学位种类、如何实施导师指导小组和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如何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中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的比例、如何在培养环节中增加教学内容来加快毕业生踏上工作岗位的适应速度等问题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与会导师研讨中


名誉院长周晓林在总结讲话中对学院近几年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工作给予肯定。周院长指出,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势所趋,除了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导师个人也要有一定的危机感,需要积极申报各类基金项目,专注于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学术上不断取得原创性科学研究实力。


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进行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为全面深入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卓越育人工作计划,进一步推动学院学术型研究生教育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探索适合心理学科研究生教育改革方向和举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