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举办“产教融合•卓越育人研讨会”

时间:2021-12-24浏览:888设置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1222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普陀校区办公楼小礼堂召开“产教融合•卓越育人研讨会”。本次会议聚焦工业与组织心理学方向,旨在通过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机衔接,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我院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马爱民,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党委书记方媛、副院长李先春MAP中心主任孟慧、副主任张麒,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用户研究高级专家李宏汀、智睿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陆碧霞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刘园桂中智关爱通有限公司EAP事业部执行总监殷实、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诊疗设备技术总监黄志强30多位企业高管、实践基地负责人、部分研究生导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先春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主持会议


顾红亮在致辞中指出,我校十分重视研究生培养,发布了研究生卓越育人工作方案和九大行动计划,并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统一教育思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他强调,专业学位教育是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心理学科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的优势学科,在专业型研究生培养上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通过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立足国家和社会需求,探讨出一套科学规范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与体系,引领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为国家输送优秀的人才。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致辞


吴健在致辞中表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以社会、市场需求为导向,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因此定制化培养、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以及双导师模式的探索更是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议题。他强调深化专业学位改革的重要意义,并表示期待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致辞


孟慧以“三阶五度”应用心理人才培养的方案为基础,对学科概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实践组织、基地概况以及动态考核标准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产教融合的举措,并指出完善和优化学生培养与产业需求的结合、校内导师和产业导师的联动机制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她期待探索更好的产学合作模式,实现企业与学校的互利共赢。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主任孟慧介绍培养方案


顾红亮、周晓林为北森云计算有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华院计算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美团、前程无忧、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实践基地授牌。






吴健、方媛为北森云计算有限公司沈歆、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黄志强、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陶梦喆、美团祝嘉宾、前程无忧王婉婷、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马晓瑄等35位实践指导教师颁发聘书。





受聘仪式后,马爱民就专业学位发展趋势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要打破封闭式培养模式,促进学校与企业的深化合作,协同育人,实现双赢。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马爱民介绍相关政策


践行共建—实践基地负责人代表发言


李宏汀在发言中围绕人因工程需求的心理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探讨。他指出,心理学专业背景同学进入人因工程领域具有诸多优势,但也存在如问题分析洞察能力不足、行业视野和国际视野的缺乏等劣势。他鼓励同学“四多”即:多看、多想、多做、多说。


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用户研究高级专家李宏汀发言


陆碧霞在发言中强调,同学需要尽早了解未来的工作环境要求,在学校中不断储备软实力。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她建议通过案例教学帮助学生学习人才评鉴与判断的技术,使其了解现实中的业务痛点,将课程建设作为企校协同合作的新方式,培养务实性人才。


智睿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陆碧霞发言


刘园桂在发言中对于产学研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她建议以项目落地,通过项目实习来推动校企合作。她期待与学校建立更为紧密、长期的合作关系,利用好双方资源,共建共组,实现优质心理学人才的协同培养。


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刘园桂



实践为导—实践指导教师代表发言


殷实AI时代的EAP行业出发,着重强调了实践对于应用型研究生步入工作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培养多元人才的需求以及对同学提升创新与实践能力的期待。


中智关爱通有限公司EAP事业部执行总监殷实发言


黄志强基于医疗机构的切身带教体会,从毕业论文与实习项目的衔接、从业资质的准备与许可、行业需求等作为切入点进行具体交流,并号召动员全社会优质力量,共同推动应用型心理学人才的产教融合。


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诊疗设备技术总监黄志强


校内为纲—校内导师代表发言


蒯曙光以“元宇宙”中的人类奖赏中枢为基础,对虚拟现实技术、社会交互以及人机交互等研究方向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蒯曙光发言


高晓雪就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度解读,其团队基于计算建模解析以及刻画动态等方法,实现人际交互中对于行为和心理研究的预测,为应用场景提供量化指标与参考模型。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紫江青年学者高晓雪发言


陈中廷基于“色彩相差”研究从心理学视角解读人类行为,强调好的科研与应用是相辅相成的,他鼓励学生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并期望培养出优秀的问题解决者,形成产教融合有效合力。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陈中廷发言


房慧聪就其团队在环境行为学、认知工效学等科研研究成果与实践中的应用进行汇报展示。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房慧聪发言


产教融合 论向卓越——专题研讨

与会人员针对项目合作、实务课程建设、实践基地的建设与提升等多方面对产学研的相关重要议题进行了热烈地探讨,提出扩大合作的范围,形成跨学科、多层次、高水平的项目团队,实习期灵活化,专业论文与实习相结合等具有价值的建议,高度认可了本次会议的务实性、创新性与融合性。




在总结发言中,周晓林表示,我院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跟时代要求,加大专业型硕士培养力度,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与课程结构,促进科研与应用有机结合,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的卓越育人方案。此外,他对于本次会议的价值表示高度肯定,对与会人员表示诚挚感谢,并期待与各位专家同仁们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发言



会议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