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2305

时间:2023-06-28浏览:450设置

院  情  简  报


【总第97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236

————————————————————————————————————————————————————————————————————————————————————————————————————


党委工作

 55日,李琳怡荣获“2022年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教工)”称号。

 58日,方媛、庄瑜、郝宁、李先春、刘俊升、孟慧、赵菲菲一行赴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学习活动。

 510日,学院召开纪检员沙龙。沙龙由庄瑜主持。

 512日,在俊秀楼305会议室,普陀区政法委及万里街道与我院召开了万里街道心理学科普馆建设讨论会。普陀区政法委副书记徐兆吉、普陀区政法委副书记荐志伟、普陀区政法委综治室刘占秦、万里街道主任罗艳、万里街道副书记尹天雨、万里街道妇联刘丽;我院院长周晓林、院党委书记方媛、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教授李林、副教授陈中廷、团委书记李琳怡等出席讨论会。讨论会由庄瑜主持。

 512日,档案馆校史党史办公室负责老师带领学院2021级、2022级学硕党支部党员代表赴上海财经大学,参观校史馆及商学博物馆,体验情景党课,并与上海财经大学育衡宣讲队的同学们开展学习交流。

 515日,方媛、庄瑜、郝宁、李先春、刘俊升、刘晓陵、刘帅、赵菲菲赴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兼院长沈劼、副院季卫东、何方、鞠康、PI团队成员陈思路等参加学习。

 516日,学院2022级学硕党支部召开“贯彻主题教育,领会思想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院党委委员刘晓陵列席参加。

 517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支委、学生党支部书记一同前往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531日,学院策划的“消费‘心’密码”主题科普展在普陀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共分为四大板块:常见的营销策略、洞悉消费者的心理、社会关系中的消费者、识别并善用决策偏差。展览将鲜活生动的生活案例搬进展厅,从消费心理学的视角探究“怎样才能理性、快乐地消费?”

 5月,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婕受邀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牵头举办的“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论坛”,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共同探讨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建设经验与思政育人模式。

 5月,教职工理论学习主题形式为展览参观。主题:“强国图志:从宣传画里看新中国发展之路”。

 5月,学院党委组织第二期“心灵有约”书记“谈心”工作室活动。

 5月,学院党委组织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我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婕为学生党支部进行工作分享,以此发挥示范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并提升党支部的自身建设能力。


教学工作

 55日,王婧承担的《语言与心智的脑科学》课程获得2023年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王艳梅承担的“辩证批判性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情绪管理与人格塑造》教学改革探索”获2023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一般项目立项。

 510日,学院在俊秀楼223报告厅,召开“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教务处副处长彭超,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530日,胡谊负责的“教育心理学虚拟教研室”,获批“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 (课程(群)教学类/全国性/文科类)。张麒承担的“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课程,获批“2023年度本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5月,张亚荣获“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

 5月,马伟军申报的教材《西方心理学史:脉络与趋势》,获2023年度华东师范大学精品教材建设专项基金一般项目资助(新编单册)。


科研工作

最新发表论文:

  1. (李先春)Li,K., Yang,J., Becker,B., Li,X*.(2023).Functional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neurofeedback of 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enhances human spatial working memory. Neurophotonics.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117/1.NPh.10.2.025011.

  2. (宋永宁)Liu,S., Wang,Y., Song,Y*.(2023).Atypical facial mimicry for basic emotions in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utism Research.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02/aur.2957.

  3. (周晗昱)Zhou,H., Luo,Y., Shi,L., Gong,J*.(2023).Exploring psychological and psychosocial correlates of non-suicidal self-injury and suicide in college students using network analysis.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16/j.jad.2023.05.089.

  4. (崔丽娟)Feng, N., Xie, Z., Li, Y., Yang, C., & Cui*, L. (2023).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ressful childhood environments and depression for Chinese adolescents: a serial mediation model through perceived discrimination and belief in a just world. Current Psychology. online published. doi:10.1007/s12144-023-04814-8.

  5. (汪晨波、崔丽娟)Tang, Y., Wang, C., Liu, X., Li, F., Dai, Y., Cui, L*., Li, F*.2023.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perform comparably to their peers in a parent–child cooperation task. Experimental Brain Research. online published. doi:10.1007/s00221-023-06626-5.

  6. (黄楚中)Zhao,J., Huang,C.*, Zhang,Y., Liu,Y., Tsai,S., Lin,C., Lo,C*.(2023).Structure-function coupling in white matter uncovers the abnormal brain connectivity in Schizophrenia. 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38/s41398-023-02520-4.

  7. (博士生韩志力、田兴) Han, Z., Zhu,H., Shen,Y., Tian,X*.(2023).Segregation and integration of sensory features by flexible temporal characteristics of independent neural representations. Cerebral Cortex.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93/cercor/bhad225.

  8. (博士生张少华、刘俊升)Zhang,S., Liu,J., Sang,B.*, Zhao,Y.*(2023).Age and gender differences in expressive flexibility and the association with depressive symptoms in adolescent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online published. doi: 10.3389/fpsyg.2023.1185820.

  9. 白云.,宋永宁.*(2023).自我结构:积极知识与消极知识如何结构化的视角.心理科学. 46(3):554-560.


最新科研项目立项

 5月,在“华东师范大学2023年人文社会科学繁荣计划预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申报中,庄瑜(在大学生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研究)获批重点项目,陶洁(立足社会与情感能力培养的大学生劳动教育路径探析)、李琳怡(基于社区心理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胜任力提升策略研究)、唐婧琦(构建面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多维路径)获批一般项目。


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5月,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公布1项主任基金、3项校外开放课题、2项校内开放课题。


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

 5月,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公布72023年度开放课题基金项目,其中我院宋永宁获批1项。


学术交流

 55日,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刘超教授,作题为“道德情绪的心理与脑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罗艺主持。

 59日,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PI、北脑研究中心-北脑学者马燚娜教授,作题为“Representation of intergroup conflict in the human brai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高晓雪主持。

 510日,我院邀请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麦戈文脑研究所韩世辉教授,作题为“社会认知与情感的交互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蒯曙光主持。

 512日—14日,汪晨波、罗艺赴兰州参加第十届全国脑电与脑成像研究与应用学术年会,并分别作专题报告。

 517-526日,陈中廷、谢鑫宇受邀赴美国佛罗里达州圣彼得海滩(St. Pete Beach, Florida, USA)参加2023年视觉科学会议(Vision Sciences Society)。陈中廷作题为“物体轨迹可预测性对于动作追踪过程中视觉信息整合的影响”的报告;

 518日,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中心王立平研究员,作题为“The control of sequence working memory in macaque frontal cortex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尹大志主持。

 519日,我院邀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副系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委员会委员高隽,作题为“羞耻感的人际动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席居哲主持。

 524日,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徐鹏飞副教授,作题为“个体对环境适应学习的脑认知计算机制及情绪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罗艺主持。

 524日,我院邀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饶培伦教授作题为“人与智能机器人交互:改变决策与自我披露”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蒯曙光教授主持。

 526日,我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封春亮副教授,作题为“基于脑影像的亲社会倾向预测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杨主持。

 529日,我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吴婷婷副研究员,作题为“跨通道认知控制的认知神经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罗艺主持。

 530,河北中医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宿娜、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郁雅楠、人文管理系心理教研室主任刘艳红、教师王走来院调研,我院刘俊升、张鹏骞、韩冰、刘阳等老师出席调研会。


 ★学生工作

 54日至510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88名学生参与义务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奉献精神。

 55日,在普陀校区俊秀楼313会议室,“无界”研究生学术论坛之博士研究生第一期活动举行,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刘超教授,为博士生研究生们进行科研选题经验的分享。我院相关领域青年教师以及博士生等2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李先春主持。

 510日,“无界”研究生学术论坛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首场专题报告,在俊秀楼305会议室举行,学院邀请Meta高级用户研究员、美国南加州大学计量心理学博士王盼,为专业学位研究生作了题为“社交软件的老龄化危机”的报告,5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报告由姚琦主持。

 510日,我院邀请2020届本科生张晨、冯韵孜、吴霁雯、金武和常小瑜为本科生介绍推免经验。

 511日,我院邀请文筱、胡颖、徐璐妍和李一辰为本科生分享考研经验。

 519日,我院邀请2020届本科生陈泓桦、张茗喆、张易潇和高言为本科生介绍推免经验。

 524日,恰逢525心理健康日,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和学生会联合举办“拾词汇诗”——拼出美好“心”生活活动,抽取字词拼贴成诗,将对生活的热情融入文字意向,重拾浪漫。

 528日,由陆静怡、周晓林、李琳怡等3位老师指导的本科生项目(织密诈骗陷阱“防护网”项目团队)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531日,为进一步落实“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庄瑜、陶洁、汪红英带领40余名学生赴蔚来漕河泾研发中心开展交流探讨。

 5月,在第二届“丽娃清风”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作品评选中,我院学生吴嘉禾的《开始只是一滴墨》、陆海昕的《莲-廉》被评为“清心妙语”创意设计奖的“精品作品”;徐歆辰的《莲》被评为“清心妙语”创意设计奖的“入围作品”。

 5月,庄瑜申报的“关工委运用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路径研究”、唐婧琦申报的“关工委指导大学生校史主题教育的路径研究”、 赵菲菲申报的“关工委助力高校二级党校育人工作的实践研究”获得2023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课题立项。


工会工作

 524日,学院在俊秀楼305会议室,举办“退休教师座谈会”。近20位退休教师、周晓林、方媛、庄瑜以及部分工会委员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方媛主持。


社会服务

 520日,由学院承办的“第25期上海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新时代征程中的心理健康”,在俊秀楼223报告厅正式开班。来自上海市各大委办的近40位领导干部参加了本期学习。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方媛主持。

 526日—28日,华东师范大学-寻甸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联合指导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并召开首期寻甸县中小学心理教师培训。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施国跃,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张麒,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党工委书记李江萍,县委常委、副县长朱文佳共同为中心揭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后勤保障部和上海华申公司等单位领导出席成立仪式。我院席居哲、张麒面向全县40余名转兼职心理教师,聚焦学校心理辅导、生命教育、危机干预、教师积极心理等内容,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培训讲座。

 531日,席居哲做客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文汇报社和上海图书馆联合主办 “沪心大讲堂”,作心理学科普讲座。

 5月,崔丽娟被聘期为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第二届特约监察员。

 5月,周晓林、胡谊、席居哲等老师参与对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的解读,相关内容刊登在《中国教育报》(2023525日 第4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