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韦恩堡印第安纳州警察实验室主任 John Robert Vanderkolk 到访我院

时间:2019-11-08浏览:319设置


2019116日上午,美国韦恩堡印第安纳州警察实验室主任John Robert Vanderkolk到访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并在俊秀楼305室为师生做了题为“Forensic Comparative Science: Generalizing Across Disciplines的学术报告。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刘世权博士、上海市和南京市的公安系统技术工作人员、以及我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刘永芳教授主持。




Vanderkolk警官曾任印第安纳州警察,现为美国韦恩堡印第安纳州警察实验室主任。他对潜在指纹、鞋/轮胎印、枪支/刀具痕迹、人为/自然比较检验等形态学痕迹都有所研究。自2002年以来,他一直在与印第安纳大学心理和脑科学学院的Busey教授合作,研究潜在指纹鉴定专业技术。

在报告中,Vanderkolk警官从同时具有实践和研究经验的身份开启讲解,引出物证鉴定科学的哲学和归纳法。首先简介物证鉴定科学对不同证据类型进行的测量、评估,和细节分层。接着以指纹、弹痕、鞋印等为例,展开对不同细节层次的介绍。进一步讲解鉴定流程:分析、比较、评估,并分解每个阶段的认知过程。由此引出定性定量理论模型,通过分析,提出增加结论选项的建议。最后结合丰富的实际案例对物证鉴定科学进行了系统解说。

报告的最后,Vanderkolk警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Vanderkolk 警官还向刘永芳教授赠送了纪念徽章。




本次报告为参会师生拓宽了国际视野,也加强了学术新领域的国际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