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举办“心之所向,方能行远”——2021年首届长三角地区研究生创新论坛

时间:2021-11-15浏览:979设置

为深入贯彻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响应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20211113日,“‘心之所向,方能行远’——2021年首届长三角地区研究生创新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上海市应用心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共同承办,并得到了上海西南片区联合办学办公室、南京赛可诺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论坛由“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和“博士生学术论坛”两部分组成。由于疫情防控要求,论坛设置三个分会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承办实践技能大赛之教学案例开发比赛博士生学术论坛,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实践技能大赛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承办实践技能大赛之心理咨询面谈比赛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复旦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14所院校的38名(组)选手入围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另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15名博士生参加了博士生学术论坛。本论坛还开通了线上观摩,万余人次参与。


开幕式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主任孟慧教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系主任何贵兵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媛、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石文典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副部长张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春波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师范大学等三地同步线上直播开幕式。


李先春主持开幕式


杨福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究生创新论坛贯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重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注重知识到实践的转化过程;“博士生学术论坛”是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打造的长三角地区心理学学术系列论坛之一,以促进长三角地区各高校心理学科博士研究生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激励学术创新,提升培养质量为目标。“长三角地区研究生创新论坛”的举办为长三角区域心理学科的建设提供了一个共享交流的平台。他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并希望参赛者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杨福义致辞


孟慧在发言中,对实践技能比赛的总体筹备组织工作进了介绍,并指出,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自2019年成立以来,一直着力于促进上海市MAP教育和培养的工作,实践技能比赛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促进学生能力和专业成长的举措。上海市教指委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长三角地区各培养院校一起,和衷共济,携手并进,为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


孟慧致辞


何贵兵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以社会稀缺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水平研究生为目标的理念表示充分肯定。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发扬“RAPIC”的理念,即努力成为具有教育情怀责任感、应用型、专业化、国际化、交叉学科的社会人才,积极践行心理学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何贵兵还向与会者发出2022年“相约杭州”的友好邀约。


何贵兵致辞






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

开幕式后,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如期举行。心理咨询面谈比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委员李春波教授主持;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专业学位硕士点负责人王怀勇副教授主持;教学案例开发比赛由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MAP中心副主任张麒副教授主持。

决赛评委团队由本次论坛的发起及承办单位推荐的专家组成。


李春波主持心理咨询面谈比赛


王怀勇主持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


张麒主持教学案例开发比赛


心理咨询面谈比赛评委团队


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评委团队


案例开发比赛评委团队


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注重考察心理健康问题案例的面谈辅导过程,评委们从心理咨询关系建构能力、心理问题评估与概念化能力、心理咨询目标构建的合理性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判。选手们在比赛中展示了形式多样,风格多元的面谈技巧,充分体现了心理咨询面谈的艺术美与实践价值。




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的假设对象是在校(中小学、高校)师生,比赛涉及情绪调控、人际关系、学习压力、辨别流言等多个主题。评委们从教学培训内容、教学培训组织、语言及教态、教学培训特色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判。选手们针对不同的主题,表现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教学技巧。




教学案例开发比赛中,选手们以心理学理论模型为基础,针对青少年发展与教育、精神障碍患者家属“自我照顾”互助团体、CBT于广泛性焦虑障碍干预、青少年手机(网络)成瘾干预、企业KPI转向OPR启示、网络直播带货中心理学应用等多个项目,系统地、灵活地进行了介绍。评委们从选题新颖性、原创性、科学性、实践性以及现场表现等多方面进行评判。




经过选手们精彩的比拼和激烈的角逐,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各参赛院校、选手都获得了骄人的成绩。


比赛项目

一等奖

二等奖

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

南京师范大学  唐昱欣

杭州师范大学  华乐源

上海交通大学   顾铭淳

浙江师范大学   王婧静

浙江大学          阳天天

南京师范大学   申斌

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


华东师范大学  董凤然

南京师范大学  葛长娟


华东师范大学    汤唯一

西北师范大学   李双辰

浙江大学          梁雅婷

杭州师范大学   郑董雯

教学案例

开发比赛


华东师范大学  于润锦、汪静          茹、周心怡组

浙江大学         钱璐瑶


上海师范大学   岳思怡、殷诗怡组

浙江工业大学   张芷诺

复旦大学         叶仪、许铭嘉、赵梦维组

浙江大学         江文琛、邓旭、周汇灵组

上海交通大学   姚佳宇、洪昂组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博士生学术论坛

开幕式后的“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田家炳教书院举行,论坛特别邀请上海科技大学胡霁教授和浙江大学高在峰教授作主旨报告。

上海科技大学胡霁教授在题为“应激:从行为到免疫”的报告中提到应激是人类多种重大疾病的重要诱因。其团队通过生物学实验发现小鼠应激水平有所改变,最终探究CRH神经元对整合奖赏和惩罚的重要作用。


胡霁做“应激:从行为到免疫”的报告


浙江大学高在峰教授在题为“视觉工作记忆负荷对选择性注意的影响机制”的报告中提到目前关于视觉工作记忆负荷对选择性注意的影响机制存在多种相互矛盾的观点,其团队通过实验得到结论:虽然视觉工作记忆负荷本身并不影响注意选择,但工作记忆中的视觉表征会采用折返的方式激活初级视觉皮层,从而调节注意选择。

高在峰做“视觉工作记忆负荷对选择性注意的影响机制”的报告


在征文报告环节中,参会的15名博士生,从认知神经科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临床咨询与治疗、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报告。

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华东师范大学乔熙诺揭示了恶意创造力在大脑皮层的特异性神经激活模式;浙江大学何泽桐研究了单试次多元决策预测,揭示了空间域特征对于单试次决策预测的有效性;南京大学陈乐乐介绍了HD-tDCS调控右侧背外侧前额叶提高情绪调节能力的认知神经机制;浙江大学周祎灵的研究表明,视觉想象可以产生促进无意识加工效应,同时表明视觉想象和视觉工作记忆可能具有相同的表征机制。

在社会心理学领域,上海师范大学潘晚坷介绍了熟悉性对于谣言判断的影响和认知机制;华东师范大学谢恩慧的研究表明当经历了优势不公平时,人们倾向于采用补偿的方法,而经历了劣势不公平时,人们倾向于采用惩罚的方法;浙江大学郭禹辰的研究认为第三方干预可能通过传递社会规范信息影响旁观者的规范知觉,进而影响其规范一致行为;浙江大学史艳玮的研究表明新冠疫苗接种意图与客观、主观风险相关,道德规范在主观风险与个体疫苗接种意愿之间起完全中介作用。

在管理心理学领域,华东师范大学宗肇飙提出在辱虐管理下,若产生愤怒情绪,则会导致逃跑反应,如果产生自责情绪,则会导致战斗反应。

在临床咨询与治疗领域,华东师范大学彭雅楠的研究表明减少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属对于疾病的污名认知以及对患者的情绪表达,有利于恢复患者社会功能;华东师范大学刘朔研究结果表明,自闭症儿童与正常儿童在无意模仿中存在显著差异,并且对悲伤和恐惧的模仿能力相对较弱,其无意模仿能力与其自闭症状呈显著的负相关;浙江大学干若晨从生理层面研究睡眠在正念对耗竭缓解的影响机制中的作用。

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领域,浙江大学胡琼主要研究了言语工作记忆和视空工作记忆对儿童在不同领域的数学能力是否有不同的影响;上海师范大学吴琴阐述物质主义价值观在青少年时期的发展趋势,并明确物质主义与互惠利他的合作行为的关系;浙江大学董佩琪研究了努力控制在幼儿执行功能训练中的应用,丰富了对于执行功能可塑性影响因素的研究。





专家们对选手的报告逐一进行了点评。罗俊龙教授提出,关于应用前景的研究,应以实效性为落脚点;高在峰教授对于文章的标题字数、研究价值和创新程度方面进行指导,他指出做研究应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注重思辨能力;胡杨副教授针对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建议。


罗俊龙点评


高在峰点评


胡杨点评


   博士生学术论坛共评选出5个优秀报告奖和3个优秀海报奖。优秀报告获奖者分别为华东师范大学谢恩慧、刘朔,浙江大学胡琼、董佩琪,上海师范大学潘晚坷;优秀海报获奖者为浙江大学王宣懿团队、赵玉婉团队和俞佳含团队。





在闭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教授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他相信通过长三角地区兄弟院校的通力合作,一定能将“长三角地区研究生创新论坛”打造成一个优质品牌,从而为心理学人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为提升长三角地区研究生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李先春总结发言


闭幕式合影


闭幕式合影


闭幕式合影


文稿 | 王敏宁 袁明霞

摄影 | 郑明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