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锦云教授团队在《心理学报》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19-11-01浏览:461设置

我望向你的脸:被正视更愿意提出建议吗?


 「进化过程赋予了人类对于面孔信息的敏感性,因为其中往往蕴含了诸如年龄、身份、吸引力、动机等重要的生物学和社会学信息。通过眼睛对于信息的识别进而揣摩对方的心理往往能为我们在人际交往中的下一步行动提供指引。而且观察他人几乎出于人的本能,这一切不需刻意为之就能得到大脑自动化的加工。心理学家认为建议体系中寻求者的注视方向即是重要的面孔信息之一。通过注视方向中内隐信息的传递,建议者能够对建议寻求者的态度、人格等做出推断进而决定是否向对方提供帮助。」


注视方向能传递什么信息?

 注视方向(gaze direction)可分为正视和斜视两种。作为一种非言语交流形式,注视方向可以传递内隐信息:正视常常透露着个体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会让人感到能获得积极反馈、受尊重、被期待,让人更乐意去认同和顺应对方;对方的斜视则意味着不关注或注意转移会让人感到不被期待、不被在意甚至态度不屑,不倾向于主动做出合作行为。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在做决策时经常需要寻求他人的建议。而建议提出从本质上属于一种亲社会行为,建议者往往会通过一些微妙线索形成对建议寻求者的整体判断,因此注视的正视线索可能更有助于提高建议者提出建议的意愿。

 基于此,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段锦云教授团队的研究依据信号理论采用三个依次递进的实验在三种不同情境下探讨了建议寻求者的注视方向对建议者建议提出意愿的影响,进一步探索了建议者感知到的角色期待在两者中的中介作用以及建议者的拒绝敏感性在其中的调节作用。


研究概述

 实验一 采用单因素被试间实验设计,以107名在校大学生为被试,自变量分为正视和斜视两个水平,在计算机上以图片的形式呈现,图片中的面孔除注视方向不同之外其他因素均相同;被试需要判断图片主人公把自己作为一个合格建议者的角色期望值,并在职业决策困难的情境中,决定是否要向图中左右为难的人提出建议,以及建议者感知到的角色期待是否中介了注视方向对建议提出意愿的影响。 

 实验二 采用2*2被试间实验设计,以318名大学生为被试,通过加入对被试拒绝敏感性的测量与分组,考察了在人际两难的情境中,主效应和中介效应是否成立,以及建议提出者的拒绝敏感性是否调节了注视方向与建议提出意愿的关系。 


 实验三 采用单因素被试间实验设计,以198名在职员工为被试,通过纸笔实验收集数据,考察了在工作场所决策困难情境下,整个模型是否依然成立,且检验了被调节的中介效应。 

 实验结果表明,当建议寻求者的注视方向为正视时,能够促进建议者提出建议的意愿,建议者感知到的角色期待起到了中介作用。当建议者的拒绝敏感性高时,寻求者的注视方向对建议提出意愿有显著影响,当建议者的拒绝敏感性低时,这种影响减弱或消失。此外,拒绝敏感性也调节了角色期待感知的中介效应。


小结

 本研究从建议提出者的角度出发, 从寻求建议方所表露出的线索入手丰富和拓展了建议研究的新领域,并且是将经典的信号理论应用到建议提出领域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同时,通过强调建议寻求者和建议提出者双方互动过程的交互效应较为全面地刻画了建议这一人际互动过程。

 本研究已在线发表于《心理学报》(第12期),段锦云教授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372180)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019ECNU-HWFW020)的资助。


论文信息:

段锦云, 施蓓, 王啸天. (2019). 寻求者的注视方向对建议者提出建议的影响心理学报, 51 (12), 1363-137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