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1909

时间:2019-10-14浏览:812设置

院  情  简  报


【总第60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19108日   


学院工作

 91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迎来了2019级新生,共计111名本科生、188名硕士研究生、29名博士研究生顺利报到,开始了在华东师大心理学院的学习之旅。

 97,在中北校区科学会堂,学院举办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院院长梅兵,院党委书记方媛,副院长郝宁、李先春,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娟,院学位点责任教授、长江学者郭秀艳,心理学系、认知神经研究所、行政联合党支部书记李春霞,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刘俊升,应用心理学系系主任  陆静怡,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学位中心副主任张麒,以及300余位新生参加了此次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主持。

 98日,我院副院长李先春、MAP中心行政主管汪红英受邀参加了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近90所高校的应用心理教学及管理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9月,上海市育才奖名单公布,经评选,辅导员董镕获评2019年“上海市育才奖”。

 9月,李先春承担的《心理与幸福》和严文华承担的《跨文化沟通心理学》入选学校2019年通识教育经典阅读课程和核心课程建设项目。

 9月,张鹏骞荣获2018年度管理服务贡献奖(提名奖)。


党委工作

 92日至6日,在2019年新生教育中,学院党委继续坚持书记带头给新生上党课、党委委员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学院党委委员、党员教师、高年级党员学生代表纷纷主动亮明身份、佩戴党员徽章,积极参与新生党员教育中。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不同群体,学院党委开展了入党启蒙教育和党员意识教育。院党委书记方媛以“践行四讲四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为题给研究生新生党员带来一场专题党课。院党委委员刘晓陵、李先春分别参加学硕、专硕新生党支部第一次组织生活。应用心理学系系主任陆静怡和MAP中心副主任张麒两位党员教师与本科新生开展了《我和心理学的故事》活动。

 926日,学院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次集中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方媛、庄瑜、郝宁、李先春参观校史馆重温校史,并邀请学院关工委成员缪小春教授讲述院史,围绕“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积极推进一流心理学科建设”主题进行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由方媛主持。

 928日、929日,“‘我和我的祖国’华东师范大学主题党日活动暨音乐党课”在校体育馆举行。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近200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100余名心院学子上台同唱《歌唱祖国》。

 930日,学院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邀请上海市“立德树人”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我院庞维国教授围绕“立德树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就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师德师风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学院领导方媛、庄瑜、郝宁、李先春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方媛主持。




科研工作

最新发表论文:

(邓赐平)Xu, X., Dai, D. Y., Liu, M., & Deng, C. (2019). Parental psychological control and academic functioning in Chinese high school students: A short-term longitudinal study. British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online. doi:10.1111/bjdp.12308


(段锦云)Duan, J.Y. et al. (accepted). Why do employees speak up? Examining the roles of LMX, perceived risk and perceived leader power in predicting voice behavior. Journal of Managerial Psychology.


张亚*,吴梦阳,王宇景. (2019).大学生咨询效果及与来访者依恋风格和工作同盟的关系.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卑力添,蒋柯,李先春,熊哲宏. (2019.博弈论视角下的超扫描多人互动任务新模型.心理科学进展, 27 (7): 1284-1296.


郭秀艳编著,《实验心理学(第三版)》,上海卫生出版社,2019.

胡谊编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


学术交流

 915日,为了纪念我国著名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家朱曼殊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学院举办了“纪念朱曼殊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梅兵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周晓林教授,朱曼殊先生的女儿朱浴红女士,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王益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李丹教授,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吴国宏副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工作系华红琴副教授,以及与朱先生共事过的方芸秋教授、叶慧珍副教授、缪小春教授、皮连生教授、刘金花教授、李其维教授、金瑜教授、张福娟教授、吴庆麟教授、陈国鹏教授、宋正国副教授、李晓文教授,我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刘俊升主持。

 920日至22日,段锦云参加在东北大学举办的第八届全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并主持分论坛。

 921日,上海市心理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上海市心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新一届理事会由109名理事组成。监事会由3人组成。我院庞维国、郭秀艳、刘永芳、梁宁建、李先春、陈国鹏、邓赐平、郝宁、刘俊升、徐光兴、席居哲等教授当选常务理事。新当选的理事召开了上海市心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经过与会理事无记名投票选举,庞维国教授当选为上海市心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孙时进、桑标、郭秀艳、刘永芳、刘晓虹、李丹、唐宁玉、陈增堂等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刘俊升教授当选为秘书长。最后,第五届理事会党员理事讨论并通过了新一届党工组成员建议名单,建议由庞维国、石文典、郝宁等七人组成了新一届上海市心理学会党工组。

 924日至28日,王惠敏赴韩国大邱,参加国际神经伦理峰会,并做大会报告。

 925日,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易正辉教授来校,在老图书馆2032,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精神病学的回顾及现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帅主持。

 928日,Washington Baltimore Center for Psychoanalysis精神分析师候选人、中美精神分析联盟督导班毕业生张庆。在田家炳楼1101教室,作了主题为“Stern博士的婴儿:早期发展的精神分析视角”的讲座,报告由严文华主持。


学生工作

 91日至7日,在新生活动周中,学院安排了各式各样的活动,包括新生报到、家长会、安全教育、学业生涯指导、双创展示、开学典礼及校史教育等,带领新生熟悉未来几年学习与生活的环境。

 918日,学院举办“给00后讲讲共和国”活动,邀请学院关工委成员缪小春教授作题为《从华东师大心理学科的发展看新中国教育科学事业的成就》的讲座,全体2019级本科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工会工作

 911日,为了庆祝第35个教师节、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为了增进学院教师间的了解,加强团队建设;为了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工会在俊秀楼511活动室,组织了庆双节,话“初心”教师茶话会。院党委书记方媛,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副院长郝宁、李先春,院工会主席刘晓陵以及部分教师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刘晓陵主持。

 919日,学院荣获2019年度学校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马伟军荣获2019年度学校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

 927日,在俊秀楼305会议室,我院举办“2019年敬老节慰问活动”。20余位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工会主席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方媛主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