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 心征程——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校友学术论坛暨学科发展咨询会

时间:2021-11-07浏览:502设置


为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推动华东师大心理学科的发展,2021116日,在华东师大普陀校区俊秀楼,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召开“新时代 • 心征程——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校友学术论坛暨学科发展咨询会”。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教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余聪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边玉芳教授,深圳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周永迪教授,南京大学心理系系主任周仁来教授,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永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唐宁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石文典教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蔡丹教授、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李丹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周颖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蒋晓鸣教授,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其平教授、张环教授,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点责任教授、系所负责人、部分青年教师、“耀翔班”本科生以及部分研究生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媛主持。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参会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回顾了学校及学院过往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希望在校友们的支持下,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未来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教授致开幕辞




心理学校友学术论坛


河南师范大学赵国祥教授在题为“转识成智,高校治理之道”的报告中指出,人的学历提升和知识获取不能直接等同于才智的成长,还需要进一步发挥人的潜质。在分别阐述了知识和智慧的特征之后,他提出了“转识成智”的可行实现路径,助力从外在知识到自我的智慧和思想的转化过程。


河南师范大学赵国祥教授作报告


南京大学周仁来教授作了题为“考试焦虑的神经机制”的报告,他结合国家的双减政策和高考趋势,展示了社会和学界对考试焦虑的关注度变化,并解释了考试压力的理论研究和认知基础。周仁来教授对考试焦虑和工作记忆等多种认知能力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在揭示其神经机制的同时,介绍了采用正念缓解考试焦虑的干预方式。


南京大学周仁来教授作报告


北京大学余聪教授在题为“用双光子钙成像研究视知觉的神经机制”的报告中,介绍了前沿的双光子钙成像技术,并以此技术研究神经元对视觉朝向和空间频率选择的偏好反应。在关于眼优势柱、空间朝向和空间频率及三者关系这个受到长期关注的问题中,他的团队给出了不同于传统观点的实验证据。余聪教授还分享了视觉皮层中格子细胞的研究,展示了双光子成像和相较于电生理学提供的新信息。


北京大学余聪教授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唐宁玉教授作了题为“遵从价值观与新冠肺炎预防行为”的报告,她从“规则遵从和人际遵从”的理论出发,研究了中美文化差异在规则遵从价值观和个人遵从价值观上的体现,发现在两国被试中规则遵从都与预防行为成正相关,表明价值观和行为的关系可能存在跨文化稳定性。


上海交通大学唐宁玉教授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边玉芳教授在题为“立足现实需求做有价值的研究:以家庭教育心理学研究为例”的报告中,分析了中国父母心理和行为控制等典型表现,探讨了新型的父母教养现象和影响青少年情绪的因素,并思考了这些研究对现实需求的回应和启示。


北京师范大学边玉芳教授作报告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周颖教授在题为“中高级领导干部的认知风格和领导风格”的报告中,以党校的科研与教学为中心,讨论了人格类型、心理健康、领导风格、认知风格和成长经历等方面的内容。她还关注了不同职级领导的信息输入和信息输出上的风格差异,以及他们的领导风格、心理压力等方面的差异。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周颖教授作报告









学科发展咨询会


6日下午,学科发展咨询会在俊秀楼305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主持。会议聚焦华东师大心理学科“十四五”规划方案、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心理学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郝宁教授向参会嘉宾作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发展报告(2017-2021)”,从学科概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华东师大心理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未来的改进举措,明确了预期的目标。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郝宁教授作报告


在交流环节,河南师范大学赵国祥教授指出,华东师大心理学科要立足现在,展望未来,要对标国际著名高校,不断提升师资队伍质量;可以吸纳国内外知名学者,为我所用,扩大兼职教师队伍,提升全球的学术影响力。


河南师范大学赵国祥教授发言


南京大学周仁来教授建议学科发展要利用好各方面的资源,适当增加博士研究生的招生人数,面向国家战略,服务社会需求。


南京大学周仁来教授发言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桑标教授指出,学科发展要高度关注国家的评价导向,要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解决社会的重大问题。在人才培养方面,要传承华东师大心理学科的优良传统,加强教材和精品课程的建设。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桑标教授发言


深圳大学周永迪教授建议成立学科发展专家委员会,定期开会,为学科发展把脉;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开拓视野,对标国际著名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建议继续加强全英文课程建设,吸引欧美留学生来院学习,扩大学科国际影响力。


深圳大学周永迪教授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边玉芳教授指出,学科发展要高度关注标志性成果、重大社会服务项目,要充分发挥华东师大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优势,整合华东师大在教育学方面的研究力量,为国家基础教育服务。要围绕重要研究项目组建研究团队,依托团队,帮助青年人才尽快成长。


北京师范大学边玉芳教授发言


上海师范大学石文典教授指出,要正确认识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之间的关系,以评促建。华东师大心理学科的发展,可以依托上海的发展战略,争取建设资源,同时也要为上海的城市发展服务。


上海师范大学石文典教授发言


上海师范大学李丹教授指出,华东师大心理学科在教材和精品课程方面非常有影响力,未来可以打造更多的品牌课程和教材,为中国的心理学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李丹教授发言


上海师范大学蔡丹教授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建议从人才引进时,就要考虑研究团队的需要,在青年教师培养中,要加强教学方面的指导与训练,同时也要关心青年教师的生活,为他们更好的发展创造条件。


上海师范大学蔡丹教授发言


河南大学李永鑫教授建议学科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发挥华东师大心理学科的引领作用。


河南大学李永鑫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余聪教授建议要调整师资结构,引进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吸引高水平的青年学者,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周颖教授建议要加强学科的智库建设,将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咨询报告,为国家的发展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周颖教授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蒋晓鸣教授建议要重视应用领域的研究,更好的服务社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蒋晓鸣教授发言


在总结发言中,周晓林教授对参会校友们为华东师大心理学科发展提出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学院将对这些建议进行深入讨论,逐步实施,推动学科更好的发展。同时,他希望校友们未来继续关注和支持学院的发展,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和华东师大心理学科一起,共创辉煌。


周晓林教授作总结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新时代 • 心征程——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校友学术论坛暨学科发展咨询会”落下帷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