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 解封后,武汉居民的生活是怎样的?

时间:2020-10-11浏览:490设置


 202048日零时,武汉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武汉宣布“解封”,逐步允许居民离汉、返工。面对“解封”后的生活,人们关心的是,封城对人们心理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人们恢复到往常的生活。此外,虽然“零增长”的病例数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但许多人仍担心在缺乏有效新冠疫苗的情况下,无症状感染者和境外输入患者可能引发的“第二波”新冠疫情。

为了了解武汉居民在“解封”后的经历和心理感受,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俊升教授团队自解封前开始(43-7日),在微信平台上招募了300多名武汉居民,并对他们的生活经历和心理健康状态进行了连续2个月的追踪。

研究结果于20209月发表在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点击此处阅读全文)。该研究发现,解封后,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正缓慢的改善,其中一些发现和研究的预期相一致。例如,在解封后,人们仍保持较高的居家隔离动机,但这种高动机更多的是来源于对居家隔离能够保护身体健康的认同,而非由于外界的要求(图1)。


1:在武汉解封后,本研究的参与者们对于居家隔离的动机变化

其中:外在动机是指人们认为居家隔离是迫于外部压力

   内在动机是指人们认同居家隔离对自己有好处



研究者也发现,在解封后,人们并不认为“解封“那一刻就代表着生活恢复正常,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逐渐回到了原本的生活。在解封后的第二个月末(20206月),当参与者被问及他们的生活在多大程度上已经恢复正常时,人们认为那时的生活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生活的75%左右(图2)。


2:研究者在解封后的不同时间点询问参与者,

他们认为自己的生活在多大程度上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在心理健康方面,研究并未发现参与者们报告他们的幸福感水平在解封之后有所下降,该项研究结果发现,这些参与者的心理健康水平随着时间的增长,有了缓慢的提升(图3)。这一发现与先前在英国和美国的样本中发现的研究证据一致,提示研究者们看到人们在新冠疫情期间可能表现出的心理弹性过程。


3:在武汉解封后,本研究参与者们心理适应结果的变化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研究者选择了微信作为招募被试的平台,因此,研究样本可能代表了武汉市的某一特定的群体:他们对于社交软件更加熟悉,并更可能通过社交软件与社区保持联系,进而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或是日常生活中的帮助。事实上,研究结果也发现,在封城期间,那些更加积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更多向他人寻求帮助的人,在解封前不太可能面临心理适应不良的风险。

此外,对于本研究的参与者来说,在武汉封城期间,被打乱的日常生活节奏(life disruption)是他们最大的压力来源,而经济压力和对于身体健康的担忧则相对显得没有那么重要。这与研究者原本的假设并不相符,一项同样发表在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上的研究发现,对于英国居民来说,对于健康的担忧是他们在本国封城最初最大的压力来源。


4:解封后武汉某一幼儿园开学第一天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流行,不论是研究者还是所有国家的公民们,都无法确定在更多国家颁布了解封政策后,人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因此,有必要进一步进行更多的持续追踪研究,以期更加全面的了解人们在封城期间和解封后的经历和感受。就目前的研究发现来看,在武汉解封后,人们的幸福感和心理健康状况都有缓慢的改善,那些积极解决问题的人,能够向他人寻求帮助的支持的人,以及在日常生活受到较少干扰的人,他们的心理健康结果似乎更加积极。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周同,第二作者及通讯作者为杜伦大学(University of Durham)心理系副教授Thuy-vy Nguyen博士,第三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钟佳艺,第四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刘俊升博士。论文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跨学科创新团队项目(2018ECNU-QKT015)基金支持。


论文信息:Zhou, T., Nguyen, T*., Zhong, J., Liu, J. (2020). A COVID-19 descriptive study of life after lockdown in Wuhan, China. 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online publication. doi10.1098/rsos.200705.



  (图片来自于本研究论文,如需使用,请联系作者)


图文:周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