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其维 博士

时间:2018-10-29浏览:1313设置

姓名:李其维                            
电子邮箱:qwli@psy.ecnu.edu.cn                            
通讯地址:
研究方向:
                                个人简介

  李其维(1943~),江苏滨海人,华东师大终身教授。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1962—1968)、华东师大发展心理学研究生(1981年硕士、1986年博士)毕业、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1990.10-1991.11)和瑞士日内瓦大学(University of Geneva,1999.5-2000.5)访问学者。
  
  曾任华东师大心理系副系主任、系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全国理事、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受聘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
  
  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大《皮亚杰研究中心(筹)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发展障碍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言语听觉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主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编委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会士,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主办《心理科学》主编;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主管《大众心理学》主编;东北师大、西南大学、河北师大、河南大学等校兼职教授;瑞士日内瓦大学International Associate of Jean Piaget Archives Foundation。
  
  获政府特殊津贴。指导四名博士研究生(谭和平、熊哲宏、曾守锤、左志宏)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奖。
  
主要研究方向:
       1. 儿童认知发展;
       2. 皮亚杰发生认识论;
       3. 现当代智力理论及智力的测量与训练;
       4.具身认知。
  
  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研究是李其维教授长期以来的科研重心与学术兴趣所在。作为中国文革后首届硕士生和博士生,李其维师从老一辈著名心理学家左任侠先生,在其指导下完成的硕士论文(1981)和博士论文(1986)分别论述皮亚杰的“结构主义方法论”和“心理逻辑学”,两篇论文均获得了国内学界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其博士论文,曾得到担任论文评阅专家的陈元晖、陈立、刘范、朱智贤、卢浚、胡士襄、朱曼殊、李伯黍、吴福元、李丹等十位国内一流学者和心理学界前辈的高度评价。论文后以专著的形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1991)并由台湾台北杨智文化事业公司再版(1995)。因其高水平的博士论文,李其维教授于1991年被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办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
  
  李其维教授发表过众多关于皮亚杰理论的论文、专著或译著,其中比较重要的作品有:系统论述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的《破解智慧胚胎学之谜》(1999,湖北教育出版社),此书也由台湾猫头鹰出版社再版(2001);翻译R.W.Copeland著《儿童怎样学习数学——皮亚杰研究的教育含义》(1985,上海教育出版社);翻译B. Inhelder等著《学习与认知发展》(此书为《当代心理科学名著译丛》之一)(2001,华东师大出版社);翻译皮亚杰著《态射与范畴:比较与转换》(2005,华东师大出版社)等等。 此外,他还先后撰写过《中国大百科全书·心理学史卷》中“皮亚杰”、“日内瓦学派”等条目(1985,中国大百科图书出版社)以及多本著作中有关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皮亚杰教育思想的章节,与左任侠教授共同主编《皮亚杰发生认识论文选》(1991)。在多年的研究生教学工作中,李其维教授指导培养的多名硕士生和博士生均在皮亚杰研究领域有所造诣,其中熊哲宏的博士论文《皮亚杰理论与康德先天范畴体系研究》于2005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
  
  李其维教授从1999年至今,一直主持华东师大出版社《当代心理科学名著译丛》的选编工作。目前该译丛已出版两辑约五十余种,在国内心理学界影响巨大。 2005年在让-皮亚杰文献档案馆基金会(Jean Piaget Archives Foundation) 的资助下主持翻译了《皮亚杰发生认识论精华译丛》(收集了皮亚杰晚年的五本重要著作)。与林崇德教授、董奇教授共同主持“Handbook of Child Psychology (6th edition) ”(Editors:Willian Damon,Richard M. Lerner)中文版的翻译工程并于2009年初由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中文版共计四卷八册,约800万字)。2010 年底,该套中文版手册获得“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
  
代表性论文:
    1.李其维,严谨执着  成就大气——简评《当代中国青少年心理问题及教育对策》,心理科学,2011,No.2
  
    2.李其维,踏虎年足音,步《心理科学》新程——主编献辞,心理科学,2010,No.1
  
    3.蔡丹 李其维 邓赐平,3-8年级数学学习的PASS过程特点,心理科学,2010,No.2
  
    4.蔡丹 李其维 邓赐平,工作记忆新探:基于个体差异的研究,心理发展与教育,2010,No.2
  
    5.李其维,寂寞身后事,蓄势待未来——让.皮亚杰(J. Piaget)逝世30周年祭,心理科学,2010,No.5:1026-10296.
  
    6.蔡丹 李其维,简评认知科学趋向的智力观,心理学探新,2009,No.6
  
    7.李其维,智力研究的“精致百科”——读林崇德《我的心理学观——聚焦思维结构的智力理论》有感,心理科学,2009,No.3:727-7288.
  
    8.李其维,“认知革命”与“第二代认知科学”刍议,心理学报,2008,No.12.
  
    9.张坤 李其维,儿童反事实思维的研究述评,心理科学,2006,No.5
  
    10.曾守锤 李其维,儿童现实性监测的发展及其理论解释,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2006,No.3
  
    11.张坤 李其维,遗传与环境的相关及交互作用分析,心理学探新,2006,No.2
  
    12.曾守锤 李其维,学前儿童的现实性检测:即时和延时测验,心理科学,2006,No.3
  
主要译、著:
    1.破解"智慧胚胎学"之谜--皮亚杰发生认识论,1999. 11,湖北教育出版社(台湾台北猫头鹰出版社2001年7月再版)
    2.心理学--基础理论及其教育应用(三主编之一),1998. 12,上海人民出版社
    3.论皮亚杰心理逻辑学,1990. 5,华东师大出版社(台湾台北杨智文化事业公司1995年再版)
    4.皮亚杰发生认识论文选(二主编之一),1991. 4,华东师大出版社
    5.William Damon, Richard M. Lerner主编,儿童心理学手册(第六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3。中文版总主持人之一。(此书2011年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
    6.J. Piaget著:走向一种意义的逻辑,华东师大出版社,2005.9
    7.B. Inhelder等著:学习与认知发展,2001. 10,华东师大出版社
    8.R. W. Copeland著:儿童怎样学习数学:皮亚杰研究的教育含义,1985,上海教育出版社
  
曾主持并完成的课题:
    1.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发育特征调查”子课题“认知能力领域指标体系研讨、该领域及其关键环境变量测查工具编制”(Cognition 1-33-15)2007.11-2008.3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认知发展性障碍的领域特殊性及其脑基础:基于PASS理论的研究”(30470581)
    3.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重点课题 “中小学生思维训练研究及实用思维训练教程的编制”(教科规办[1997]13号)1997.1-1999.12
    4.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实用思维训练教程(简化版和特教版)的编制”(BBA010052)  2002.1-2004.12
    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3年度博士点基金研究项目“学前儿童源检测的特点及其影响因素研究”(03JBXLX002)
    6.国家教委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小学学龄儿童‘可逆性’范畴的发展特点”(96JBYXLX008)1996.12-1998.12  
    7.国家教委”八五”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学龄儿童形式运算整体结构的形成和发展”(教社科司[1993]2号)1993.1- 1995.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