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的决策:行走于理性的边缘》入选“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比赛用书

时间:2020-09-21浏览:226设置


理性,人之所求,却常常求而不得。很多时候,消费者行走于理性的边缘,他们的决策出现种种偏差,有悖于理性的标准。但偏差不是魔鬼,我们无须谈之色变。掌握决策偏差发生的规律与导致决策偏差的心理根源,有助于人们利用这些偏差,最终助推人们作出利人利己的选择。

陆静怡副教授的学术专著《消费者的决策:行走于理性的边缘》于近日出版,该书从心理学视角出发,依托判断与决策领域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成果,解析消费者的决策规律与心理特点,以期帮助消费者作出明智的选择。本书包含五部分:其一,揭密消费市场中的营销策略;其二,洞悉消费者典型行为背后的规律;其三,解析社会关系中的消费者;其四,识别并利用决策偏差,以促进决策理性;最后,探讨消费者如何能获得幸福感。


学术专著《消费者的决策:行走于理性的边缘》


经过历时数月的遴选,本书从100多本备选书籍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的唯一比赛用书。阅读马拉松大赛是长三角四大省级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大型阅读赛事,意在向社会大众展示阅读中蕴藏的理性和科学力量,传达求真和探索的人文精神。本次大赛于912日在沪苏浙皖四地111个公共图书馆同时开赛,是“阅读马拉松”首次选择国内作者的著作。疫情之下,大赛仍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报名参赛者达近7000人,最终,4945人通过抽签获得参赛资格。参赛者需要在六小时内阅读完《消费者的决策:行走于理性的边缘》,并回答问题,根据答题正确率和阅读速度决出名次。


 

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现场


 920日,在马鞍山市举行的比赛颁奖仪式上,马鞍山市副市长、安徽省图书馆馆长、阅读马拉松大赛创始人分别致辞,陆静怡受邀参加并发言,她从消费与决策的角度出发,为读者解读了心理学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祝愿读者们能从《消费者的决策:行走于理性的边缘》这本满足可读性和专业性需求的心理学著作中获得乐趣,借此将理性的知识融入生活。她还希望每个人都能借着这场“阅读马拉松”,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点燃思维的火花,收获品性的陶融。


陆静怡参加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颁奖仪式


《消费者的决策:行走于理性的边缘》是我院与上海教育出版社共同推出的“俊秀青年书系”中的一部作品。据策划,该系列作品共计12本,作者均为我院中青年教师,它们将于近期陆续出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