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综合排名方案

时间:2017-09-10浏览:6887设置

一、总则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13号)、《华东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华师教〔2015〕113号)、《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制定科学、规范、明确的推荐标准,实行公开透明的操作程序。

 

二、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推免工作小组,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院领导担任组长,组员包括负责学生工作、研究生工作的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院推免工作小组负责制订学院推免工作细则、按规定进行公示和具体实施,并对推免工作负总责。

 

三、推荐条件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二)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无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因违法违纪等受处分记录。

   (三)平均绩点(GPA)不低于2.8。

   (四)具有学术研究兴趣,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作为研究生培养的潜质。

   (五)本科毕业后不计划参加工作或赴境外留学。

(六)需如期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2+2交流的同学需如期取得双方培养学校的毕业资格。

 

四、综合排名方案细则

    综合排名由专业成绩和素质能力类考核成绩两部分组成,总分100分。专业成绩占总分的70%,由学院根据学生第一年至第三年平均成绩计算。素质能力类考核成绩包括专业能力素质测试和素质类加分项目,其中,专业能力素质测试占总分的20%,由学院根据学生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笔试、面试成绩计算;素质类加分占总分的10%,由学院根据学生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参照加分细则计算(加分细则参见本方案最后附: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6年免试直升硕士研究生素质类加分细则)。

   (一)专业能力素质测试办法

    专业能力素质测试包含专业课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时间2小时,心理学基础及相关知识运用笔试50分。面试包括综合考核和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两部分,满分50分。素质能力类考核成绩=笔试成绩(50分)+综合考核成绩(40分)+外语口语听力测试(10分),满分100分。

   (二)专业能力素质测试内容

1、笔试内容:

    心理学基础及相关知识笔试。

    2、面试内容:

    综合考核占40分,考察考生掌握所学专业基础知识的程度并能运用这些知识来分析相应的现实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口试)。

    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10分,包括能听懂外语问题,能阅读相关的专业文献,用外语阐述与专业相关的问题。

   (三)拟推荐学生排名方法

    专业能力素质测试结束,淘汰成绩不合格的申请者,学院按照每位参与测试申请者的笔试面试总分进行排名,按照排名和学校规定的推荐人数依次决定推荐名单,并按照要求进行公示。

    总成绩=专业成绩(70%)+专业能力素质测试成绩(20%)+素质类加分(10%)

 

五、其他问题

   (一)已经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如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1、被确定推免后,受刑事或违纪处分者;

      2、不能如期毕业,或不能获得学士学位者;

      3、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达不到“良”的。

   (二)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学校不再将其列入毕业生就业推荐计划,不批准其赴境外留学的申请。

   (三)实行复议制度。学院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有专人受理和负责。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2017年9月9日

 

    上述内容的公示时间为:2017年9月10日~2017年9月12日。如对公示对象有情况反映的,可在公示期间向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反映。书面意见请具真实姓名,以便联系。

    联系电话: 62234626、62233472

    E-mail: rdong@psy.ecnu.edu.cn、bhan@chinese.ecnu.edu.cn

    联系人:董镕、韩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