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2211

时间:2022-12-23浏览:701设置

院  情  简  报


【总第92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2212

————————————————————————————————————————————————————————————————————————————————————————————————————————————————————————————


党委工作

 112, 校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终身教授齐卫平作题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会。

 1130-1216日,我院在普陀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举办“心理学与生活”心理学科普展。该展是校文化传承创新示范项目“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普馆建设”的活动之一,旨在增强大众对心理学的多元认知,推动心理学科普工作。

 11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二轮“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11月,我院硕士研究生李婕入选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


学科建设

   11月,经教授会推荐,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我院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及各学术组织完成整体换届,具体名单如下:

学术委员会主任:胡谊    副主任:蔡清、陆静怡

学术委员会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惠敏、邓赐平、刘永芳、刘俊升、陆静怡、周晓林、郝宁、胡谊、段锦云、席居哲、崔丽娟、蒯曙光、蔡清


心理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周晓林    副主席:李先春、尹大志

心理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一集、尹大志、邓赐平、李先春、陆静怡、周晓林、庞维国、孟慧、郝宁、胡谊、高晓雪、崔丽娟、蔡清


教学委员会主任:李先春    副主任:庞维国、刘俊升

教学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艳梅、庄瑜、刘俊升、刘晓陵、严超、李先春、杨莹、汪晨波、陈曦、庞维国、孟慧、胡杨、席居哲


专业学位评定小组组长:孟慧   副组长:张麒  李林

专业学位评定小组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彦、李先春、李林、李凌、张麒、孟慧、段锦云、崔丽娟、蒯曙光


教学工作

 113日,我院在普陀校区办公楼小礼堂召开“产教融合•协同培养研讨会(临床与咨询方向)”。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党委书记方媛、副院长李先春、MAP中心副主任张麒,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樊富珉,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市心理卫生服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穆新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危机干预办公室主任金金,上海市青少年服务热线12355总干事吴智惠,上海南嘉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徐钧,中智关爱通EAP事业部执行总监殷实等13位企业高管及专业实践基地负责人,部分临床与咨询方向的导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先春主持。

 1120日,第二届“长三角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我院选送的六位(组)选手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在教学技能比赛中,牛露潼荣获一等奖、王楠荣获二等奖;在案例开发比赛中,喻屿(队长)、陈诺组成的团队荣获一等奖,曹治平(队长)、常小瑜、王林答组成的团队荣获三等奖;在心理咨询面谈比赛中,陈小曼、吴美霖分别荣获三等奖。张麒、郑宏、孟慧、李凌、张亚等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我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1123日,由研究生院主办,我院承办的首届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在俊秀楼223报告厅举行,本次文化节主题是跨学科视角下的心理学研究。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出席文化节开幕式。活动特邀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研究院张捷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金鑫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周成林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陈卫东教授进行学术报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及华东师范大学的 5位博士生(博士后)分别进行学术报告。活动由李先春和尹大志主持。120余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活动。

 1127日,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承办的“以心之学,笃行致新”——2022年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决赛)举行。此次大赛分为“心理咨询面谈比赛”和“心理科普微视频比赛”,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和我院承办。在“心理咨询面谈比赛”中,我院研究生董凤然(指导教师张麒)获三等奖、康景翔(指导教师张亚)获优秀奖;在“心理科普微视频比赛”中,我院研究生王艺璇、伍斌(指导教师姚琦)获一等奖;我院获优秀组织奖。

 1130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与以色列海法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合作,我院MAP中心参与,在中北校区小教楼101教室通过Zoom平台举办线上国际商务谈判专题工作坊活动。海法大学管理学院IMBA项目主任Chalom Schirman副教授、华东师大经管学部副教授张皞,我院MAP中心主任孟慧、教学秘书王晨敏,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国际交流部沈树鹏、罗芳,以及我校60MBA、国际商务、MAP在读学生全程参与活动。

 11月,汪晨波荣获2022年度能达奖教金。

 11月,刘洁琼(导师胡谊)、高桢妮(导师郝宁)、韩思竹(王惠敏 、 库逸轩)获评2021-2022学年华东师范大学博士优秀学位论文;付梦瑶(导师庞维国)、张玲(导师郝宁)、孔玉维(导师崔丽娟)获评2021-2022学年华东师范大学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安奇(导师李凌)、杜盼(导师杨莹)2021-2022学年华东师范大学硕士专业学位优秀学位论文。

 11月,李先春荣获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研究生教育卓越育人奖(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奖 )。

 11月,罗艺荣获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十三期新入职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科研工作

最新发表论文:

  1. (周晨、蒯曙光)Zhou, C., Miao, M., Chen, X., Hu, Y., Chang, Q., Yan, M.& Kuai, S.*(2022).Human-behaviour-based social locomotion model improves the humanization of social robots. 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 online published. doi:10.1038/s42256-022-00542-z.

  2. (周晓林)Li, Y., Hu, J.*, Ruff, C. C., & Zhou, X. *(2022). Neurocomputational evidence that conflicting prosocial motives guide distributive justic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Vol. 119, No. 14, e2209078119.

  3. (周晓林)Huang,J., Chen,L., Zhou,X*.(2022).Self-reference modulates the perception of visual apparent motion. Attention, Perception, & Psychophysics. online published. doi: 10.3758/s13414-022-02620-1.

  4. (周晓林)Xu, S., Zhou, X., Chen, L. (in press). Intermodulation from unisensory to multisensory perception: A review. Brain Sciences.

  5. (周晓林)Chang, W., Wang, L., Yang, R., Wang, X., Gao, Z., & Zhou, X. (in press). Representing linguistic communicative functions in the premotor cortex. Cerebral Cortex.

  6. (周晓林) Gong, P., Guo, W., Zhang, X., Cao, K., Wang, Q., Zhang, M., Liu, J., Fan, Y., Zhang, R., & Zhou, X. (2022). Associations of Chinese social face with cortisol level and glucocorticoid receptor gene. Current Psychology, 41, 7565-7573.

  7. (胡谊)Hou, Y., Zhang, D., Gan, X., Hu, Y.* (2022). Group polarization calls for group-level brain communication. Neuroimage. online published. doi:10.1016/j.neuroimage.2022.119739.

  8. (田兴)Zheng,X,, Zhu,H., Li,S,, Tian,X*.(2022).The generic inhibitory function of corollary discharge in motor intention: evidence from the modulation effects of speech preparation on the late components of auditory neural responses. eNeuro..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523/ENEURO.0309-22.2022.

  9. (李春霞、王惠敏)Bai,Y., Wang,H., Li,C*.(2022).SAPAP scaffold proteins: From synaptic function to 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s. Cells. online published. doi: 10.3390/cells11233815.

  10. (蔡清)Zhou,N., Huang,C., Cai,Q. Tzeng,O., Huang,H.*(2022).The effects of aging and perceived loneliness on lexical ambiguity resolution.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online published. doi: 10.3389/fpsyg.2022.978616.

  11. (王彦)Wang,Y.*, Kong,S., Li,M., Liu,L.(2022).Need for uniqueness moderates the effectiveness of different types of scarcity appeal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 online published. doi: 10.3389/fpsyg.2022.890350.

  12. (严文华)Xu,C., Yan,W.* (2022).Negative parenting styles and social adjustment of university students: a moderated chain mediation model. Current Psychology.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07/s12144-022-03809-1.

  13. 庞维国.(2022).创造性心理学视角下的创造性培养:目标、原则与策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40(11): 25-4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1.003.

  14. 邱天,江南,陆静怡*. (2022).切忌班门弄斧?低估在评价者擅长领域展现能力的好处.心理学报.(接受)

  15. 孙倩.周俊.刘永芳.(2022).自我与他人社会截止取向对合作行为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心理与行为科学.(接受)


最新科研项目立项

陆静怡入选“2022年度上海市曙光人才计划”。

罗艺入选“2022-2024年度中国心理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刘欣阳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第72批面上资助。


最新著作(译著/编著)

庄瑜主编,《博物馆雅趣:漫步缪斯殿堂》,复旦大学出版社,202211.


最新获奖

 11月,罗艺荣获“第五届瀚翔提名奖”(由第九届全国脑电与脑成像学术年会组委会评选)。


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

 111日,“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项目课题35课题组新设立2个子任务。

 112日,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项目课题35课题组参与”示范站点条件测试专题培训“会议。


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1119日,由我院、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和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老龄协会老龄科研基地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积极应对老龄化创新论坛——老年失智症干预创新分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筱兰,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上海市长宁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主任科员顾致远,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老龄协会老龄科研基地主任、人口研究所终身教授桂世勋,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安秋玲,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我院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惠敏、李春霞、黄楚中以及相关研究生3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李春霞主持。


学术交流

 112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吕小康教授应邀通过线上方式,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两种社会心理学取向的医患信任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姚琦主持。

 113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张宁研究员受邀通过线上形式,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内隐健康信念对健康行为和心理健康的影响及其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梁一鸣主持。

 119日,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胡传鹏教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作题为“从可重复性危机到更开放的心理科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杨主持。

 119日,我院特邀镜象科技创始人、鹅厂研发总监、人工智能专家黄立先生,通过线上方式,为学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心理健康数字疗法的产品设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李先春主持。

 1110日,我校中国语言文学系明园晨晖学者韩蒙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作题为“跨学科、跨语言视角下的儿童语言习得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杨主持。

 1110日,由我院与华东师大亚欧商学院携手推进的“青年跨学科创新团队项目启动会”在紫竹国际教育园区A1103会议室举行。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教授、我院副长郝宁教授分别为活动致辞,陆静怡教授作为团队负责人发言,并以“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者研究”为题组织研讨。我院副教授杨莹、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王祥丰、亚欧商学院副教授王雪华、统计学院助理教授王小舟,以及亚欧商学院助理教授张明月、吴漪、杨菲菲、王剑榕、马雪静参加活动。

 1111日,我院与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参与的“心理学与社会治理合作研究”正式启动。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许鑫,我院院长周晓林,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杨乐、副院长吴延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高向东,心理学与社会治理研究平台负责人崔丽娟,应用心理学系主任陆静怡,以及线上线下的师生,出席了授牌仪式及学术会议。会议由陆静怡主持。

 1111-13日,高晓雪参加第九届全国脑电与脑成像学术会议并作报告。

 1116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玮文受邀通过线上方式,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童年逆境与执行功能跨诊断缺陷的表观与环路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帅主持。

 1122日,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陈安涛教授受邀,在普陀校区老图书馆2032会议室,为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题为“错误后调整的认知神经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尹大志主持。

 1118日,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主任周昌松教授受邀,在线为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大脑的分层模块化组织:分离,整合及其在个体认知能力中的平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欣阳主持。

 1118-20日,蒯曙光参加中国心理学会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

 1118-20日,罗艺、王艳梅参加全国第七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并作报告。

 1122日,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心理系Werner Sommer教授受邀,在线为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题为“Executive control in social context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欣阳主持。

 1123日,蒯曙光做客“脑客中国•科研”,作题为“人类社会空间的计算模型和应用”的学术报告。

 1123日,我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王立卉副研究员在线作题为“认知主体性:基于“动作-结果”的关系理解人类认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杨主持。

 1125-27日,周晓林、刘俊升、蔡清、席居哲、刘永芳、刘欣阳等老师参加第二十四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刘俊升作大会重点报告;蔡清、席居哲、刘永芳等作专题报告;刘欣阳作分组口头报告。

 1128-29,李春霞在线参加“第五届认知与行为神经科学国际网络研讨会”,并作题为“早老蛋白1/2条件双敲除小鼠中胶质细胞增生和神经炎症的时空变化模式”的报告。

 1130日,我院MAP中心特邀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副主任、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副秘书长王枫,为学院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在教育事业中实现‘心理人’的专业价值”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张麒主持。



人事工作

 1130日,召开2022年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教授会,完成2022年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

 11月,专任助理研究员王晨敏入职。

 11月,完成2022年度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用工作。


 ★学生工作

 118日,我院举办《对“无处可逃”说“不”》线上讲座,邀请我院区域化党建牵手单位普陀区真如消防支队的救援站政治指导员王欢作消防安全专题讲解。

 119日,院团委举办师生趣味运动会,包括同舟共济、袋鼠跳、三角拔河、躲避球等项目,部分导师和研究生组成的战队参加比赛。

 11月,汪红英获评“2022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典型”荣誉称号。

 11月,陶洁被评为“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11月,我院荣获“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11月,唐婧琦申报的《博物洽闻,品读上海》获“2023年校内港澳台学生优质教育项目”立项。

 11月,在学校举办的“以青春之志 筑强国之路”港澳台学生主题征文活动中,我院共有3件作品获评三等奖,1件作品获评优胜奖,同时,我院获评优秀组织奖。


工会工作

 1113日,学院工会和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教职工赴临港新片区,游览上海海昌海洋公园。

 1118日,学院工会组织“漫步梧桐深处,品味上海百年”建筑可阅读活动,邀请张乐平故居、柯灵旧居原馆长郭皓老师,带领大家漫步衡复风貌区,从建筑中品味百年上海。


社会服务

 1115日,席居哲做客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家校共育节目《周五家长汇》的“居家解忧宝典”系列节目,讲授心理课,引导广大学生和家长延展心理广度、改善亲子关系、积极应对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学习。共计16余万人次在线观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