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nando Cervero院士来我院做关于疼痛超敏校级学术报告

时间:2012-05-24浏览:2662设置

Fernando Cervero院士校级学术讲座:疼痛超敏:分子靶点的鉴定

欧洲科学院院士Fernando Cervero教授应重点实验室邀请访问华东师大并于5月15日作题为《疼痛超敏:分子靶点的鉴定》的学术报告,报告在理科大楼A510顺利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相关领域的教授、学者及部分师生、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科学与技术跨学科高等研究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等多个院系的师生前来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这次的报告中,Cervero博士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实验室的一些最新成果,包括谷氨酸受体的一类——AMPA受体在膜上的聚集可以解释内脏痛觉感受器通路的超兴奋性变化;而GABA能系统在脊髓痛觉感受器信息处理过程中的重要性也被鉴别出来,但该系统如何调节阴离子浓度梯度的工作才刚刚展开。Cervero博士还介绍了一种阳离子-氯离子转运体——NKCC1参与到触碰引发的内脏疼痛超敏化的产生。

    Cervero博士是欧洲科学学院院士、世界疼痛学会执行主席及下任主席,也是艾伦•爱德华兹疼痛研究中心主任,麻醉学、牙科学教授,生理学、神经学客座教授,他还是《欧洲疼痛杂志》创始人之一及主编,《疼痛》杂志副主编,《欧洲神经科学杂志》疼痛栏目编辑,加拿大健康研究所(CIHR)首席科学家,以及美国区域麻醉和疼痛医学学会J.J. Bonica奖获得者。他的研究方向为疼痛和镇痛的神经生物学机制,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由内脏疾病所导致的疼痛感受性增强的神经机制。其研究成果论文发表超过200多篇,并编辑多本探讨疼痛机制的书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