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大学Bradley S. Peterson教授到所做精彩报告

时间:2012-04-19浏览:1486设置

哥伦比亚大学Bradley S. Peterson教授到所做精彩报告
        4月8日,哥伦比亚大学儿童与青少年精神病学系主任Bradley S. Peterson M.D.来到华东师范大学认知所,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寻找基于脑的神经精神疾病内表型生物标记”。
        最近数十年,人们希望通过脑成像来确定生物标记,从而帮助诊断和治疗儿童与青少年精神疾病。当初,很多研究者认为利用传统的单个脑区的体积测量就足以帮助临床诊断和制定治疗方案。这显然是不够的,因为在疾病的病理过程中不同的子脑区在结构和功能上都有很大的异质性,如果通过测量整个脑区的体积就会降低其诊断的效力。随着成像后处理技术的发展,可以重建出整个大脑对应每个体素形态学测量的图,这些高分辨的图能够充分地反映局部脑区形态学的空间分布。利用这种技术可以有效地寻找儿童与青少年精神疾病的内表型生物标记,如抑郁症,Tourette综合征,注意缺陷多动症,精神分裂症,早产儿。这些生物标记能够帮助预防高风险人群疾病的发生、预测未来疾病的过程以及改善和有针对性地治疗一些亚型疾病。Bradley S. Peterson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对其研究内容具有极大的兴趣。讨论阶段,大家积极地提出很多想法,现场气氛热烈,活跃了学术氛围增进了学术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