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研究:概念隐喻

时间:2013-05-29浏览:2174设置

    5月15日下午,理科大楼A204举行了一场关于认知心理研究的学术沙龙。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崔丽娟教授主持。

    沙龙的第一个内容是邓棉琳同学为大家做了题为《概念隐喻:理论、实例、启发、目前的研究》的分享报告。基于具身认知视角下的概念隐喻,是当前心理学领域的热点主题之一,其核心观点认为隐喻不仅是一种语言修辞,更是人们认识错综复杂世界的一种工具,即借助具体、简单事物或身体经验认识、理解和表达抽象的事物。

    报告首先介绍了概念隐喻的产生背景,来自于具身认知的启发 —— 不能割裂身体和环境在认识复杂事物时所起的作用,凭借它们能更好地理解抽象事物。之后,总结概括了相关理论的基本观点,梳理归类了近年来的实证研究,并主要介绍了和大家目前的研究关注点有关的文献资料,比如外来移民偏见、群体行动等问题。最后,报告人简要地分享了其先前的研究:社会权力的上下和大小隐喻及表征关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几个未来研究的大致方向。

    沙龙的第二个内容是曾也恬同学分享了她的研究设想 —— 压力: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这一主题也是基于具身认知视角的,试图通过三到四个研究来系统地探讨身体负担和心理压力的关系。

    沙龙的最后,崔丽娟教授就两个内容进行了点评和鼓励,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