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1409

时间:2014-10-14浏览:12515设置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院  情  简  报

 

  【总第10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14年9月30日


 

     ★  学院工作

        7月19日,我院94届校友重回母校,举行了毕业20年活动。

        9月16日,本学期第一次教授会议召开,研讨本学期主要工作。

        9月20日,心理系64届校友返校举行毕业50周年活动。

        9月24日,学院教师大会召开,通报本学期主要工作。

        9月24日,为庆祝重阳节,学院工会组织退休教师参观辰山植物园,王锋、马伟军带队参加活动。

        9月25日,学院党委召开党委委员会议,讨论本学期重点工作,传达学校党委暑期会议精神。

        9月中旬,学院网站上线公共空间预约系统和实验预约系统,并更新了教师个人主页。

 

    ★  教学工作

       7月12日-8月10日,我院2013级、2014级教育硕士返校,参加集中面授学习。

       9月初,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公布。由我院吴庆麟、皮连生、庞维国、胡谊、沈烈敏、郝宁、周加仙、库逸轩、林立甲等老师共同完成的《面向教师教育的教育心理学课程体系建设》喜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9月初,学校公布,由郭秀艳老师负责的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学改革项目获2014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

       9月初,学校公布,由郭秀艳老师负责的“心理学专业系列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获2014年学校专业系列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

       9月中旬,学院2014年直升研究生工作顺利结束,我院共有23名本科生获得直升研究生资格。

       9月中旬,2011级师范生赴各地多所中学开展为期12周的教学实习。

       9月17日,学院心理学英文课程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上讨论了课程设置、建设进度等事宜。

       9月24日,学院2015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召开,会上讨论并研究了招生计划、招生工作安排等相关事宜。

       9月30日,学院2014年直升研究生招生启动,分系所进行了学术型研究生面试。应用心理专业硕士面试将于10月8日进行。

 

     ★  科研工作

        近期,我院教师多篇文章被SCI杂志接受或发表,分别为:

        李春霞:NR2B overexpression leads to the enhancement of specific protein phosphorylation in the brain. Brain Research. 2014. Aug 13. Pii:S0006-8993(14)01069-5. Doi: 10.1016/j.brainres.2014.08.005. [Epub ahead of print]

        庄锦英:Women Ornament Themselves for Intrasexual Competition near Ovulation, but for Intersexual Attraction in Luteal Phase. PLOS ONE (Published)

        李先春:Neural substrate of initiation of cross-modal working memory retrieval. PLOS ONE (Accepted)

        库逸轩:Sequential Roles of Primary Somatosensory Cortex and Posterior Parietal Cortex in Tactile-Visual Cross-modal Working Memory: A Single-puls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spTMS) Study. BRAIN STIMULATION.(accepted)

        徐冬溶: Yan X, Zhou M, Ying L, Liu W, Yang G, Wu D, Zhou Y-D., Peterson BS, Xu D. (2014). A fast schema for parameter estimation in diffusion kurtosis imaging. Computerized Medical Imaging and Graphics, 38: 469-480.

 

        近日,我院教师多个项目获得立项,分别为:

        蔡清主持的《序列加工机制对语言偏侧化的影响及其领域特殊性研究》获国家自然基金青年科学基金立项;

        邵志芳主持的《近10年高考试题难度的性别差异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王青主持的《教练心理学模型在医学问题导向教学法(PBL)中的应用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

        林立甲主持的《学习代理人的视觉线索效应研究》获得上海市哲社规划课题教育学专项(青年);

        严超获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第56批面上资助(一等);

        胡楠荼获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第56批面上资助(二等)。

 

     ★  学术交流

        7月8-12日,第23届国际行为发展研究双年会(ISSBD)在上海举行。本届大会主席、我院桑标教授作主题报告,邓赐平、李晓文等作分报告,部分师生参加会议。会上,我院79级校友、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华裔心理学家陈欣银当选新任主席。

        7月8-13日,我院研究生丁夏、张淼赴法参加了第28届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Applied Psychology,ICAP),并作了口头报告。

        7月22-23日,我院庄锦英、陆静怡及博士生参加了于北京召开的第二届决策与脑研究国际研讨会,庄锦英在会上作了重点报告。

        8月19-21日,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14年学术论坛暨理事工作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我院崔丽娟老师出席并主持分论坛。

        8月23-24日,由中国心理学会组织编撰的《当代中国心理科学文库》第四次编撰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召开。我院李其维、桑标、吴庆麟、陆静怡与会并报告了工作进展。

        8月29-30日,新进教师汪晨波赴北京参加了第五届环太平洋大学联盟“脑与心智学术研讨会”并作海报展示。

        9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纽约大学脑与认知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上海纽约大学)召开“神经科学”报告会,我院部分师生参加,周永迪、蔡清、王立平作报告。

 

     ★  学生工作

        9月6日,2014级新生入学报到,开始为期两周的入学教育。今年我院共有108名本科新生、130名硕士研究生、21名博士研究生入学。

        9月12日,2013级本科生结束为期10天的军训,我院学子团结奋进的表现得到学校多次肯定,喜获军训工作团体二等奖。

        9月14日,老生返校注册。

        9月下旬,各类奖助学金申请、评审工作启动。

        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圆满结束,我院7支队伍奔赴全国开展调研、支教等工作,其中“小树慢慢长大”公益夏令营入围“圆梦中国”全国百强,“实践三十载——大学生对青年组织活动的需求及选择行为分析”项目进入上海市知行杯终审。

 

     ★  新人入职

        本学期,学院有4位新老师入职,分别是王卫(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陆静怡(应用心理学系晨晖学者)、汪晨波(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晨晖学者)、赵越(灵长类动物中心实验员)。

 

     ★  访学

       9月27日,崔丽娟教授赴美访学三个月。 

       9月30日,刘永芳教授自德国访学归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