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1311

时间:2013-12-10浏览:13803设置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院  情  简  讯

 【2013】3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13年11月30日

 

★  认知所并入我院、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挂靠我院

       根据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决通知,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并入我院;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挂靠我院。

 

★  第二届全国博士生论坛(心理学)顺利举行

       11月5日至6日,由我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心理学)顺利举行。我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朱自强,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志斌,我校校友、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乐国安,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带头人卢家楣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近40位专家学者、心理学博士生培养机构负责人及120余名博士生出席。论坛共录用论文112篇,含口头报告32篇和海报80篇。副院长郭秀艳主持开闭幕式。

 

★  研究生学术论坛(心理学)顺利举行

       11月5日,在校研究生院支持下,我院成功承办了2013年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共收到论文27篇,评出优秀论文5篇,安排了9场口头报告。

 

★  我院两课题获2013年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13年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结果,我院徐光兴《国防教育中大学新生的心理与危机预警干预对策研究 》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同时确立为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教育学课题(省部级课题);崔丽娟《困境与应对:流动儿童城市融入中的认同困惑、歧视应对与干预 》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市级项目。

 

★  林立甲入选2013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近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公布了2013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结果,我院林立甲博士入选,资助课题为《学习代理人在多媒体学习环境中的效应研究》。迄今,我院已有7人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  郭秀艳获校2013年度本科教学管理优秀奖

        日前,在校教务处组织的2013年度本科教学管理优秀奖评选中,我院郭秀艳教授荣获本科教学管理优秀奖。

 

★  我院获2013年度学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日前,学校保卫处公布了2013年度学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名单,共有9家单位获得,我院名列其中。

 

★  周加仙在《Mind,brain and education》上发表论文论证联合国教育政策

        日前,周加仙与哈佛大学Kurt W. Fischer 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文化适宜性教育:教育神经科学的启示》(Culturally appropriate education:Insights from educational neuroscience)刊登于国际“心智、脑与教育”学会官方刊物《心智、脑与教育》(SSCI 收录)。

 

★  我院三位教授当选中国心理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

       11月1日,中国心理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李其维、郭秀艳、桑标当选中国心理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吴庆麟、梁宁建、庞维国当选中国心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

 

★  刘永芳参加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委会(筹)首次学术会议

       11月2日,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委会(筹)在南京召开,我院刘永芳教授与会。另悉,刘永芳指导的研究生齐芳珠喜获第16届全国心理学大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  名古屋大学荫山英顺一行来访

       11月4日,国际著名自闭症研究专家、原日本名古屋大学荫山英顺教授,名古屋大学医学研究院石川美由纪教授,日本节隆希望基金会执事渡边信子女士一行3人来访,并与我院师生交流研讨。徐光兴、马伟军等参加。席居哲主持研讨。

 

★  台湾国立东华大学李维伦一行来访

      11月6日至9日,台湾国立东华大学咨商与临床咨商心理学系李维伦教授一行来访,并与我院师生举行了“两岸咨询与临床心理学人才培养的现状与模式”研讨会。耿文秀、徐光兴、张麒、李凌、刘亚菁等参加。席居哲主持研讨。

 

★  比利时根特大学Daniele Marinazzo博士来校作讲

        11月7日,比利时根特大学Daniele Marinazzo博士来校,作了题为“Dynamical networks in the brain: insights from information theory and criticality”的报告。

 

★  中美精神分析联盟主席一行来访

        11月8日,中美精神分析联盟(China American Psychoanalytical Appliance,CAPA)主席Elise女士一行来访,双方举行了交流研讨。郭秀艳、席居哲、李凌、严文华等参加。

 

★  第九期“上海市干部选学专题培训班”结业

       11月9日,我院承办的上海市干部选学专题培训班(总第九期)“干部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圆满结束。来自上海市直属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56名局级干部和局级后备干部参加了为期四周的研修。副院长庞维国出席结业仪式并致辞。

 

★  崔丽娟当选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

       11月9日,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理事会召开换届改选工作会议。会上,崔丽娟当选为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

 

★  国际著名文化心理学家J·瓦西纳教授来访

       11月11日至16日,国际著名文化心理学家、culture and psychology与Integrative Psychology and Behavioral Science创刊主编、丹麦奥尔堡大学Jaan Valsiner教授来访,并与我院师生交流研讨。李晓文、李凌、乐竟泓等参加。

 

★  我院6位教师出席上海市心理学会临床心理与心理咨询专委会理事会

       11月15日,上海市心理学会临床心理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召开本年度第二次理事会议。熊哲宏、李国瑞、张麒、马伟军、席居哲与会。理事长徐光兴主持会议。

 

★  瑞士Zurich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教授Michael Zirkler来访

       11月25日,瑞士Zurich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教授Michael Zirkler来访,并为MAP学生带来一场有关管理心理学的讲座。

 

★  青年教师沙龙举行

       11月27日,青年教师沙龙举行。胡谊、郭秀艳就“如何进行英文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的主题与青年教师展开交流。

 

★  我院研究生斩获校十大歌手冠军

       11月27日,校研究生十大歌手比赛举行,我院13级研究生龚格夺魁,13级研究生马瑄仪同时荣获十大歌手称号。据悉,在10月底举行的本科生十大歌手比赛中,我院11级本科生佘逸涵夺冠,13级本科生朱乾玮同学夺得“天籁回响奖”。

 

★  学生支部开展“研导”交流会

       11月27日,“研导”项目交流会举行。与会的本科生研究助手报告了工作进展,现场互动热烈。据悉,该项目由学生党支部发起,10月正式启动,通过高年级研究生带领低年级本科生做科研的形式帮助本科生开展科研。

 

★  本科生“点子基金”答辩会举行

       11月27日,本科生“点子基金”(第二期)答辩会顺利举行。本期共收集到161余条科研点子,其中7条金点子入围答辩。郝宁、潘晓红、宋永宁参加答辩会,李林、房慧聪、李凌、王艳梅等参与初审。

 

★  教授申报人报告会举行

       11月29日,学院举行教授申报人报告会,邀请全体教授出席。邓赐平、周加仙、孟慧三位申报人分别报告了各自的研究工作。

 

★  我院与日本东北大学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签订学术交流合作协议

       11月29日,我院与日本东北大学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签订了“学术交流合作协议”。院长周永迪、副院长庞维国,日方院长本乡一夫出席了签字仪式。本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在课程交换、师生互访、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  求职起航月系列活动顺利进行

       11月,我院先后举办三场学生就业指导活动,分别围绕求学深造、师范生就业、企业求职等主题,邀请了多位知名校友返校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