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报-201310

时间:2013-11-25浏览:12773设置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院  情  简  讯

 【2013】2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                                                                                          2013年10月31日

 

★  心理学985三期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心理学通过校985三期验收。在三期建设中,心理学科成果丰硕:我院心理学综合排名升至全国第三,提前2年实现学科建设目标;心理学成功入选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计划(B类),成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成为“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是我校获批的第二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我院和Exeter大学合作取得的第一项科研成果被接受

        近日,我院和英国Exeter大学合作取得的第一项科研成果被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Animal Behavior Processes(IF= 2.376)接受,这是双方在科研合作上的重要一步。Exeter大学博士生Ciro Civile为第一作者,我院博士生赵迪为第二作者,库逸轩为第三作者。

 

★  教授会通过学院2013年聘期考核方案

       10月9日,学院教授会召开,会议邀请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上表决了学院制定的2013年聘期考核方案,结果以28票同意、1票反对通过该方案,上报学校审批。

 

★  《青年报》报道我院新生安全教育

       10月10日,《青年报》以《情景剧解读“防贼防骗防色狼”,华师大心理学院演绎“安全师大”》为题报道了我院13级新生安全教育,特别介绍了我院新生工作的亮点。

 

★  敬老节活动举行

       10月11日,学院在俊秀楼举行敬老节茶话会。院长周永迪、书记闫露、副书记郝宁、工会王锋老师等参加。会前,还召开了退休支部座谈会,就进一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向退休教师征求意见。

 

★  俊秀楼首批“用户”入住

       10月12日,自09年以来暂住文科楼的7位教师率先搬入俊秀楼。

 

★  我院喜获校运会教工广播操比赛三等奖

       10月15日,校运会教职工第九套广播操比赛举行,我院代表队表现出色,在全校34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喜获三等奖。自9月以来,学院工会组织了“迎接校运会,周周来练操”活动,得到老师们积极响应。

 

★  席居哲博士在国际青少年resilience研究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10月16日,席居哲博士在北京举办的“国际青少年resilience研究研讨会”上作了题为“青少年resilience增进方案:国际视野”的主题报告。

 

★  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心理援助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举行

       10月18日,我校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心理援助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举行。副院长郭秀艳教授、市高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指导处朱妙处长出席,来自本市各区法院、市二中院的法官们和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研讨。

 

★  第九期  “上海市干部选学专题培训班”开班

       10月19日,由学院承办的第九期“上海市干部选学专题培训班”开班。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词,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华山教授作首场讲座:“思考方式、人生态度与心理健康”。院党委书记闫露、校组织部副部长徐继玲参加开班仪式。

 

★  本科生推免工作顺利完成

       10月中旬,本科生推免工作顺利完成,我院共24名10级本科生获得免试直升资格,其中8名保送至外校。

 

★  耿文秀教授及团队参加心理和谐与社会关爱第二届高峰论坛并报告

       10月19至21日,耿文秀教授及其团队出席了“‘心理和谐与社会关爱’第二届高峰论坛—— 老年心理健康促进:概念、理论、实践与技术” 暨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学术年会。耿文秀在会上作了“理想老龄化”的主题报告。

 

★  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活动

       10月22日,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我院近三年新进的6位青年教师模拟授课,吴庆麟、耿文秀、郭秀艳、郝宁等老师给予了点评指导。

 

★  中科院时勘教授造访我院

       10月23日,中国科学院学部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时勘教授和曲如杰博士一行造访我院,并与我院席居哲、严文华、孟慧老师及研究生展开交流。

 

★  俊秀楼分配方案公布

       10月24日,学院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俊秀楼分配方案,并向全院教师公布。  10月30日,学院办公室组织安排了抽签,基本确定办公室分配。

 

★  本学期第二次组织生活会召开

       10月30日,本学期第二次组织生活会召开。会上根据学院党委换届工作方案,向各位党员征求了党委委员候选人提名意见。  

 

★  我院“科学商店”志愿者赴陈鹤琴小学开展活动

       10月30日,我院科学商店志愿者队赴静安区陈鹤琴小学,协办“我知道我可以”心理节闭幕式,得到了该校大力肯定。

 

★  五位教师获评2013年度优秀任课教师奖、实践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奖

       日前,教务处公布了2013年度校优秀任课教师奖、实践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奖评选结果。我院席居哲、王鹏获优秀任课教师奖,李凌、王艳梅、宋永宁获实践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奖。

 

★  我院两门市级精品课程通过校验收

       日前,教务处对2011、12年度市级精品课程检查验收,我院陈国鹏老师负责的《心理测量》验收结果为优秀,崔丽娟老师负责的《社会心理学》验收结果为通过。

 

★  学院举行师范生异地实习指导交流会

       近日,我院举办师范生异地实习指导交流会,副院长郭秀艳主持会议。会上,张麒分享了他在贵州的指导经历,与会师生就相关指导工作深入交流。此外,我院李凌、李林、严文华等分赴川、渝、皖等地指导实习,胡谊、郝宁、宋永宁、董镕等赴沪上各中学指导实习。

 

★  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喜获上海市社会实践优秀项目

       近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追逐青春梦想,践行青年使命’——青年社会组织成长探索”获市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心灵护航——三点联动下的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实践”被评为校重点项目。

 

★  各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群众路线座谈会

        近日,各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群众路线座谈会,就学生活动、学生党建、学术科研等问题建言献策。10月30日,党委书记闫露、副书记郝宁参加学生党支部会议,强调今年学院党委换届大会的重要意义,并布置了相关工作。

 

★  学院6—10月新增科研成果统计

(1)Guo,X.Y., Zhu, L., Zheng, L., Li, J.Q., Wang, Q.F., &Yang, Z.L. Effects of task orientation on subsequent source memory as revealed by functional MRI. Neural Regen Res,2013;8(16):0003-0000.

(2)Guo, X.Y., Zheng, L., Cheng, X.M., Zhu, L., Li, J.Q., &Wang, L.G. Neural Responses to Unfairness and Fairness Depend on Self-contribution to the Income.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accepted)

(3)Hao, N., Ku, Y. X., Liu, M. G., Hu, Y., Grabner, R. H., & Fink, A. Enhancing verbal creativity via brief interventions during an incubation interval. Creativity Research Journal, (in press)

(4)Zhang, A.R., Cui, L.J. Aarti, I.,Jolanda, J., & Hao, Z. When reality bites: Hopeful thinking mediates the discrimination-life satisfaction relationship. Analyses of Social Issues and Public Policy, (accepted)

(5)Wang, J.K., & Zhao, X.D. Family Functioning in Depressed and Non-clinical Control Famili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Psychiatry, 2013;59(6):561-569.

(6)Civil, C., Zhao, D., Ku,Y.X., Heike, H., Lavric, A.,& McLaren, I.P.L. Perceptual learning and inversion effect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Animal Behavior Processes, in press.

 

★  学院10月学术报告一览表

 

时间地点

报告人

主 

10.11

理科大楼A501

Andrey Y. Abramov

(UCL INSTITUTE OF NEUROLOGY)

The role of mitochondrial metabolism, calcium homeostasis and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in the mechanism of neurodegeneration in Parkinson’s Disease

10.16

圆形实验室219

胡  谊

刘永芳

邵志芳

刘亚菁

马伟军

李晓文

崔丽娟

超常记忆的研究:一个世界冠军的系列实验;

自我他人决策;

自传体记忆的跨文化研究;

宗教神迹的心理学解释

东亚文化心理学的理论建构;

创造性文化活动,启动儿童发展内力的杠杆;

基于中国视野的集体行动研究

10.18

圆形实验室219

庞维国

学业优异中学生的SES特征——基于PISA的视角

10.18

圆形实验室219

张  明

人类的注意抑制:返回抑制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

10.18

圆形实验室219

连  榕

(福建师大教授)

从教育心理学的研究看中美教育的十个最大差异

10.19

圆形实验室219

伍新春

(北师大教授)

中小学生创伤后应急障碍和创伤后成长研究——比较与追踪

10.22

圆形实验室219

乐国安

(南开大学教授)

基于网络平台的个体与群体心理与行为研究

10.24

俊秀楼107

崔  旭

(斯坦福大学博士)

Simultaneous measurement of two or more brains (hyperscannin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