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文化网景之“读文献,教你一招”

时间:2012-04-11浏览:1387设置

        2012年4月11日下午3点,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学联理学部主办的“读文献,教你一招”讲座在田家炳教书院122教室顺利召开。与会的嘉宾有研究人格心理学的李晓文老师、神经科学的潘晓红老师和认知神经科学的李先春老师。三位老师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如何阅读文献与查找资料的技巧并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三点整,教室里座无虚席。由于三位老师需要给研究生面试,所以晚到了几分钟。大家都在座位上耐心等待。李晓文老师首先到场,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坐下来与大家亲切交谈。
      理学部部长陈东濠首先上台与各位分享了他查阅文献的方法及体会,并提出他的疑惑。随后,李老师为大家讲解了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不同专业知识学习以及查阅资料的方法。其中,她主要强调了读书要有学习目标,读书要动笔,基本理论的重要性等,并向同学们建议现在应该读哪一类的书籍以及文献。李老师一番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座同学明确了读书的方向,也让大家学到了很多有益的学习方法。
      随后,潘晓红老师就读文献方面介绍了阅读的流程以及一些技巧,她强调了要把精力主要放在教材和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先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再去看研究文献。并建议大一学生要踏实看英文原版教材。随后,李先春老师基于两位老师的讲述,强调了实验的重要性,以及针对神经科学的文献模式的介绍。最后又介绍了文献查阅的不同渠道和文献管理的工具。随后,同学们针对自己的疑惑与三位老师进行互动问答。
      三位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精彩的讲座让到场同学受益匪浅,在场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们,都对自己各个阶段学习的学习方法和侧重点有了深刻的认识。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团学联宣外部  王浩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