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心理学院党委争先创优活动接力(4):溯大夏足迹,踏青春征程

时间:2012-04-20浏览:3929设置

        桃李花开,灼灼其华,转眼春末夏初,又到了一年离别的季节。为感怀师大多年的栽培与教育,同时响应中央“创优争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号召,近期心理学院2012届毕业生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支部接力活动,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母校的感恩,对师大的眷恋,对学院的不舍。  

        其中由09级研究生毕业班党支部牵头,本科生党支部和10级研究生党支部参与接力的“溯大夏足迹,踏青春征程”志愿服务已于4月5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心理学院与校档案馆合作开展,时间跨度将达到两个月,每天派出我院四名党员前往校档案馆协助老师整理校史资料,帮助录入民国时期的珍贵校史资料《大夏周报》。自4月5日以来,已经有累计40人次参与活动,志愿服务时间已达到240小时。

        自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持续高涨,工作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长足的发展。每个工作日的早上八点半,排班的党员同学便准时赶往档案馆,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一本校史,一台电脑,录入工作虽然单调机械,但内心的收获却是满满当当。有党员同学笑言:“阅读校史时,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半个‘文盲’,民国时期的资料繁体字众多,一天下来,我又学习到了不少新字!”,更有同学表示:“通过阅读老一代华师人的奋斗故事,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华师,领悟华师,也终于感受到老一辈华师人深刻美好的华师情结,自己也常常不由自主地产生深深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这些话道出了许多前往志愿服务的同学心声。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校史是学校发展的真实记录,是文化精神的浓缩粹炼,是风格特色的集中体现。它能给奋斗者以记忆,给阅读者以启迪,给当事者以参考,给后来者以借鉴。所谓读史明智,了解我校的历史,不仅让党员同志们回顾了华师大的校情校史和光辉历程,温习了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和高尚品行,更是让党员同志们深化了对华师精神和文化的理解传承;增强了对母校的自豪感、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激励着即将毕业的新一代华师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以高度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心投身到新的工作生活中。

        档案馆馆长朱小怡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整理校史资料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同学们能够潜心做事,同时在做中学,重温校史,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同学们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真正展现了党员风采。她特别感谢心理学院党委发起了此次活动。指导老师娄岙菲也对同学们的工作赞不绝口,“有时候临近下班时间,老师们都准备回家了,同学们依旧不肯停下来,直至完成手头的工作,这种奉献精神和负责任的态度实在让人感动。”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闫露表示,以服务母校微志愿活动的形式来开展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尤其是此次活动得到了档案馆的大力支持,充分利用校史整理的契机,为同学们搭建了志愿服务和重温校史的平台,使同学们在活动中既有实实在在的奉献又有诸多收获感悟,一天的志愿服务虽然微小,但对于参与了活动的同学来说却是一段与母校心心相系的珍贵回忆。

        六十载风雨,春华秋实,我校师生秉承“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在光辉岁月中创造出了非凡的成就。而我们——心理学院2012届毕业生更将时刻保持“思想有多远,路就有多远”的信念,拼搏进取,感恩母校,服务社会,齐心协力为师大的光辉历史再续新篇章!

通讯员:张欣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