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继堃副研究员最新出版叙事治疗专著《后现代心理治疗-叙事治疗入门》

时间:2018-09-13浏览:2659设置

       叙事治疗来源于家庭治疗,同时也是后现代心理治疗中的一种。我院王继堃副研究员近日出版叙事治疗专著《后现代心理治疗-叙事之入门》。

 

 

       此书讲述了叙事治疗与个人生活成长的多维故事,通过理论引导、思维拓展、电影故事叙述与分析,完成了叙事治疗技术与生活故事的交融。

      本书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理论介绍和电影分析。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叙事治疗的主要理论,包括什么是叙事和叙事治疗;叙事治疗的哲学观;叙事治疗的主要理论和技术:外化,解构,重写生命故事和丰富人生故事。第二部分以叙事的视角解读了三部电影,半生缘,超能查派和哆啦A梦伴你同行。透过解读电影,开启个人成长的三部曲:生命的重复和轮回,生命的觉察和起航,以及生命的整合与新生。

       本书通俗易懂,通过理论思维和电影分析两个部分,完整的叙述了关于叙事和叙事治疗,尤其是通过外化、解构、重写和丰富四个章节,帮助初学者认识并掌握叙事治疗的哲学框架、操作方法以及实际应用。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也可用来心灵自助。

 

作者:

      王继堃,医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研究员,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研究生导师(家庭治疗,叙事治疗方向),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叙事心理学部委员,上海市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特聘心理顾问。从业十八年,具有丰富的心理治疗经验,长期接受个人体验和督导,专注于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服务,家庭婚姻亲子关系的家庭治疗和叙事治疗的咨询、教学、培训和督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