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丁晓攀等的研究成果发表在《PLOS ONE》上

时间:2012-11-09浏览:16225设置

身份假扮和身份隐瞒的神经机制——来自fMRI的证据

        最新一期的《PLOS ONE》(影响因子:4.4)杂志上发表了我院发展与教育专业博士生丁晓攀与指导教师陈国鹏教授的一项关于身份假扮和身份隐瞒的神经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以往对自我和身份的神经机制研究都是在内在自我表征与外在自我表征一致的情况下进行的。本研究借助核磁共振技术,对两种类型的身份冲突(身份假扮和身份隐瞒)的神经机制进行了研究。在本研究中,我们给被试呈现一系列不同类型的名字,要求他们对自己的身份进行隐瞒,并假扮成另一个身份。研究结果发现,身份隐瞒条件与控制条件相比较,在右侧岛叶皮层和双侧额下回有显著激活;而身份假扮条件下与控制条件相比较,则在右侧额上回、左侧距状沟和右侧尾状核等区域有显著激活。此外,本研究还利用支持向量机的方法对身份隐瞒和身份假扮条件下的激活区域进行比较。结果揭示了自我和欺骗的神经网络在身份隐瞒和身份假扮加工中起到不同的作用,同时本研究结果为神经成像测谎提供了新的实证依据。

文章信息:Ding XP, Du X, Lei D, Hu CS, Fu G, & Chen G. (2012) The Neural Correlates of Identity Faking and Concealment: An fMRI Study. PLoS ONE 7(11): e48639.  doi:10.1371/journal.pone.0048639

全文地址:http://dx.plos.org/10.1371/journal.pone.004863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