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觉对内隐学习优势效应的特异性贡献

时间:2011-11-28浏览:15188设置

 

郭秀艳1 姜珊1 凌晓丽1 朱磊2 唐菁华3

 

杂志:心理学报  2011年9月

 

第一单位信息: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上海 200062

 

内容介绍

 

    学习是人类最为重要的认知能力之一。近几十年来,许多研究发现学习并非一定是有意识的也可以在无意识条件下进行,即人们有一种内隐学习的能力。1967年,Reber首次采用人工语法范式对内隐学习进行研究,在开创了一种新的研究范式的同时,也为该研究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在目前已有的人工语法内隐学习研究中存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被试在不同指导语诱发下究竟形成了怎样的知识表征?实验中借助结构知识的测量方式,采用记忆和规则探索两种指导语,考察两组被试所获得的深层知识表征(结构知识)。实验结果发现,在记忆指导语条件下,被试获得了语法规则;直觉在记忆指导语条件下贡献突出,且表现出特异性。这表明,记忆指导语引发了被试基于直觉区分人工语法规则的内隐学习优势效应。

    意义:该研究通过对内隐学习优势效应的探索和介绍,使人们对一般条件下无法意识到的学习形式有更深刻的了解,因此对现实生活中的学与教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创新点:该研究引入了结构知识的测量方式,探讨内隐学习优势效应发生的深层知识表征问题。

    结论要点:该研究揭示了内隐学习优势效应很可能是由于附带学习条件下直觉这一内隐知识的突出贡献所致,这在某种程度上揭示了学习方式与知识表征之间存在某种特异性联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