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对疼痛共情的抑制效应:来自脑成像的证据

时间:2011-11-28浏览:15726设置

 

Xiuyan Guo1,2, Li Zheng1, Wei Zhang1, Lei Zhu3, Jianqi Li2,4, Qianfeng Wang2,4, Zoltan Dienes5, and Zhiliang Yang1

 

    杂志: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published online) July 6, 2011

IF=4.482

   第一单位是:School of Psychology and Cognitive Science,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North Zhongshan Road 3663, Shanghai, SH 200062.

 

内容简介

    “共情”(empathy)是个对他人情绪体验(如高兴、悲伤)和感觉状态(如恐惧、疼痛)的理解和共鸣,它不但是保障个体生存的前提之一,而且是社会生活中人际沟通的基础。有关疼痛共情的研究表明,共情不仅仅是一种基于个体自身体验的、对他人疼痛的自动化反应,它还受认知和情绪因素的影响。

    本研究借助fMRI技术,针对重要的认知因素——金钱对共情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实验中让被试观看身体某个部位处于疼痛威胁状态且给予不同数目报酬的人的图片,结果发现相对于受痛者获得大量金钱报酬的情况,无金钱报酬条件下,被试对他人疼痛共情反应更强烈,其中不仅包括了“疼痛矩阵”中的ACC、aMCC、脑岛和PCG,还包含TPJ(主要功能为理解他人的情感状态)。因此,金钱对大脑共情反应的调节作用是基于被试对受痛者面临状况的理解和评价,即金钱对疼痛共情具有抑制作用,进一步说明在共情反应这一社会认知活动过程中存在着自上而下的控制加工(有意识加工)和自下而上的自动加工(无意识加工)。

    意义:该研究支持了共情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加工理论,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创新点:该研究采用fMRI技术研究揭示了金钱对疼痛共情的抑制效应 。

   结论要点:金钱对大脑共情反应的调节作用受到被试对受痛者面临状况的影响。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科学认知学院    2009ECNU.Law Ver 1.0 Create By TEE & RAY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