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知识与指导性干预在创造性观念生成中的作用

时间:2011-03-12浏览:12430设置

 
作者: 郝宁 ║ 日期: 2011/03/06
 
    早先的研究发现,当人们生成某种新观念时,多数人倾向于提取一些常见的、基本的样例,而后从中选择一种或几种样例作为创造的起点,将这些样例的特征投射到新观念的生成中;而少数人可能使用基于抽象规则的策略。例如,研究者曾要求被试创造出新颖的外星动物、工具、水果和仪式。结果发现,约65%的被试报告说他们的创造至少部分基于已知的样例,如地球上的狗、榔头、橘子和婚礼;那些没有提及依赖特定样例的被试报告了不同的策略,他们主要思考更为抽象的信息,如在特定环境条件的外星球上,动物或水果应该具有哪些适应环境的特征。经评估发现,后者生成的新观念其原创性更佳。基于抽象规则的策略利于个体生成更具原创性新观念的原因在于,单个样例的特征(如狗的两只眼睛对称分布于头部)与抽象水平的特征(如动物应具有某种器官以感受环境刺激)相比,更具体也更有局限性。如果个体依据后者创造一个外星狗,则其可以构想出各式各样新颖的感觉环境刺激的器官,而不仅限于“眼睛”。
 
    那么,个体基于具体样例或基于抽象规则生成新观念的倾向性是他具有的稳定特征吗?是否受到了某些因素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郝宁博士最近完成的研究表明,个体所具有的领域知识,及其所接受的指导性干预,影响其在生成新观念时采用何种策略的倾向性,继而影响其生成观念的原创性和适用性。并且,领域知识和指导性干预间存在复杂的交互作用。
 
    该研究挑选了分别具有生物领域知识、体育领域知识、二者皆无的三组被试,要求他们完成两项创造性观念生成任务:创造一个外星人、创造一种新运动。这三组被试随机分配入三种指导性干预条件,以使他们利用基于特殊样例的策略、基于抽象规则的策略,及其惯常的方法来完成实验任务。通过分析被试的言语报告以及进行产品分析,结果发现:领域知识增强了被试利用基于抽象规则策略的倾向性,并可提升生成观念的原创性和适用性。指导性干预亦影响被试在创造性观念生成中的策略选用。引发被试采用基于抽象规则策略的干预可带来最具原创性的观念。此外,领域知识与指导性干预间存在交互作用。迫使领域知识丰富者采用基于特殊样例的策略会阻碍其产出具有原创性的观念。其他因素(如年龄、性别)与生成观念的原创性和适用性无关。
 
    该研究认为,在完成某领域的创造性任务时,个体所具有的该领域的知识不仅提供了创造性思维的材料,也塑造着创造性思维的特征。为了提升个体在某领域的创造性,应掌握丰富的该领域的知识(尤其是蕴涵抽象规则的图式知识),这样才能生成兼具原创性和适用性的新观念。
 
    该研究获得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J0730754)的支持。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07级本科生王卓然、薛靖、李嘉树、周佳青在本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Cindy Sifonis博士、胡谊博士、罗劲草博士对本研究提出了富有启发性的建议。
 
   该研究已发表在创造力研究的权威期刊Journal of Creative Behavior上。具体信息为:Ning Hao. (2010). The effects of domain knowledge and instructional manipulation on creative idea generation. Journal of Creative Behavior‚44 (4): 237-25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