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发挥专业特长,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20-08-22浏览:71设置


八月过半,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也接近尾声。在特殊时期,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通过网络电台、微信公众号、科普视频、线上调研等形式,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实践项目。


Psy Echo 心理科普电台


Psy Echo心理科普电台于20175月成立,成员均为我院在读本科生,由李世佳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电台旨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心理学知识,杜绝文献的二次引用,以创新的形式助力心理学知识的传播与普及,同时关注于个体,提高个体对自身心理状态的重视和向心理学寻求帮助的意愿。相关内容在“Psy Echo回声世界”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网易云上都可收听2020年暑期,Psy Echo心理电台开创全新的系列节目——升学就业“心”选择,针对大学生们在升学和就业中感兴趣的话题,采访数十位已经有工作经验的学长学姐们,并加以心理学知识的诠释,为大学生们答疑解惑。


电台节目展示


ForMs找到她


“ForMs找到她”是以关爱女性为目标,开发解决女性心理健康问题与帮助女性解决困难的平台。主要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主,设置 “树洞”、“求助”、“科普”三大功能的栏目。为女性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平台,提供专业科普知识,提高女性群体主动维权保护自己的意识。平台将根据实际情况,为需要者提供心理辅导帮助。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前期调研和公众号建设。正处于建立“品牌形象”阶段,主要进行一系列的趣味科普,帮助女性更好地认识自己,找到心中那个完美的“她”。


公众号海报


向阳而生——面向大众的心理学知识视频科普与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该项目旨在通过视频的形式向大众科普心理学知识,并对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做简要的调查,以引起人们对自身心理健康状况的重视。自项目开展以来,团队成员通过确定主题——编写脚本——视频拍摄——后期制作四个步骤已经做成了抗逆力、乐观、希望等主题的心理科普视频,并以抖音为主要投放平台。项目组的心理科普视频内容包括情景短剧以及概念讲解,小组成员在保证输出的心理学知识专业可靠的情况下,也尽可能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局加深大众对“心理”的了解。


 

往期视频内容展示


时光飞逝,假期即将结束,

但心院学子们在这个夏日为了社会实践努力奋斗的身影,

却深深地留在了我们的记忆里,

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的社会实践吧!


文案杨惠云、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组

图片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