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文华副教授出版图画治疗专著《画树读心:一张图读懂内心世界》

时间:2020-07-09浏览:354设置

 生活中

 总会有些瞬间,我们的心情难以理清

 总会有些瞬间,我们的决定难以做出

 总会有些瞬间,我们的心意难以明了……

 此时,言语,似乎也无能为力。于是,我们只好继续在迷雾中,期待云开雾散的那一天。其实,我们可以尝试一些表达性艺术疗法的方式,画树木图就是其中的一种,因其元素单一,易于绘画,所以广受大众欢迎。

 只是一棵树,怎么就能读出我们的内心了呢?图画是心灵的镜子。树木图属于图画心理技术的一种。图画心理是指通过线条、色彩、构图等非言语的表达方式以及言语的沟通帮助个体了解其内在世界。它运用投射了技术,能够让我们“看见”自己的内在世界。借助树木图,人们可以把自己的潜意识意识化,把自己的暗在明在化,把抽象的具体化。


 

本书的写作遵循了由浅入深由部分到整体的逻辑思路,同时,本书也包含有100幅图画,使得理论能够与生动的图画结合起来。本书分为四大模块。

 在第一模块中,介绍了树木图的基本点:绍树木图的操作,树木图工作的基本原理,基本功能,操作时注意事项。

 在第二个模块中,介绍树木图的解读要点,遵循的是从局部到整体的方式。画面的大小,树在画面上的位置,笔触,线条,树的种类等,局部解读树根、树干、树枝、树冠树叶,最后再解读附属物和环境。同时还动态的作画过程进行解读,并提出解读过程当中的伦理守则。

 第三个模块是过树木图实现自我成长的部分。一方面,呈现通过树木图进行个人成长的案例,帮助读者从整体上解读图画另一方面,给读者提供了指导语让其创作一幅新的图画,让读者通过画树和反思进行自我成长。过与树的对话,读者有机会感受自己生命能量的流动:树根在地下与大地母亲紧密相依,吸收着树的成长所需要的养分树干树枝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来自树根的养分在枝头,每一片树叶都在进行光合作用整棵大树根深叶茂,生机盎然。借着这样的意象,你有机会整合自己的内在世界,让生命能量不再禁锢,而是健康地流动起来。

 在第四个模块,介绍树木图的延伸操作。树木图只是图画心理技术中的一个分支,根据活动的目标、对象的特点、拥有的时间空间物料资源,树木图还有很多其他创意操作的方式可以画彩色的树,两人一起画树,团队合作画树,画家庭树,画四季的树,甚至可以拓展到画不同的植物。

 本书共有三条技术路线。第一技术路线是图画心理技术。图画心理是本书出发点,所有的内容都会围绕树木图展开。第二技术路线是心理咨询技术。图画技术是属于表达性艺术治疗中的一个分支,而表达性艺术治疗是属于心理咨询大家族中的一个分支。心理咨询的基本理论心理咨询的专业规范和伦理性始终贯穿其中。第三条技术路线是自我观察和自我反思技术。反思能力可以使人们更清楚地了解自己,从而改变自己行为。过图画进行反思,这是作者在多年培训心理咨询师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非常重要的一种方法,在本书中大量使用了这种方法

 期待在图画心理的迷人植物园中,你能放慢自己匆忙的脚步,找到自己的那棵生命之树,为它驻足停留,细细凝视它,聆听它要告诉你的生命密语,让自己的生命从此有树相伴,增强生命的确定感和稳定感。

 :这是由一位大学生画的“家庭树”。请你猜一下:一家三口在图中分别是由什么来代表?作画者说:两棵大树分别代表了爸爸和妈妈,而那只小鸟代表了自己。根据图画,你能解读到哪些信息?通过这张图画呈现出的家庭动力,是不是非常直观?





严文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心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社会心理学会监事、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上海市心理学会精神分析工作委员会主任。从业22年,具有丰富的表达性艺术治疗经验,尤其是图画心理技术,专注于运用图画心理技术进行咨询、教学、研究、培训和督导。

 

(图文:柳小红,本书责任编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