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心理系Werner Sommer教授在线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11-26浏览:226设置


 20221122日,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心理系Werner Sommer教授受邀,在线为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题为“Executive control in social context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明园晨晖学者刘欣阳博士主持,4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Sommer教授首先从生活中的例子出发,介绍了执行控制的概念,以及面向不同被试群体的常用测量方法。随后,他列举了执行控制能力的影响因素,包括遗传、压力、失眠等,并且提到了提升执行功能方法,如正念、耐力训练等。 报告还重点介绍了热认知和冷认知的概念,以及热认知控制相比于冷认知控制对行为问题所具的更好预测能力。


注:本图片使用已征得报告人同意


接下来,Sommer教授介绍了课题组近期构建的面部情绪Stroop任务。该任务可用于测量社会情境下执行控制的抑制成分。在新范式中,被试需要根据信息一致或不一致的单词提示对情绪面孔完成行为任务。目前,团队已使用该范式完成了三项研究。研究的目标人群包含为人母与未为人母的女性,以及有着不同童年经历和不同程度暴力行为的成人和青少年。该系列研究结果显示,面部情绪Stroop任务相对于传统的色彩Stroop任务对社会因素测量更具敏感性。

报告后的问答环节中,戴晓妍、杨晋昊等同学针对报告内容以及自身研究中遇到的类似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Sommer教授分别给予了详细解答。报告会开阔了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不同的思路。


 Werner Sommer教授于1982年获得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后在柏林洪堡大学担任生物心理学和心理生理学教授,直到2018年退休,曾任柏林洪堡大学心理学系主任。他与德国、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伊朗、肯尼亚、波兰和西班牙等国的研究人员开展了广泛合作。 他的研究涉及多个领域,包括言语与文字感知,认知冲突,面孔识别,情绪加工,饮食偏好,ERP与眼动分析方法,以及社会认知和认知功能的个体差异。Werner Sommer教授同时担任香港浸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及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职位,并获得多项研究资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