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主任周昌松教授在线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11-26浏览:231设置


 20221118日,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主任周昌松教授受邀,在线为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大脑的分层模块化组织:分离,整合及其在个体认知能力中的平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明园晨晖学者刘欣阳博士主持,3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周昌松教授从大脑功能连接的分离和整合概念讲起,从物理学视角介绍了复杂动力学框架对大脑活动的解读,揭示出大脑的多层次模块化组织和平衡状态与个体认知能力的关联。报告中,周昌松教授首先介绍了系统神经科学中,跨物种个体的大脑结构与功能连接及耦合特征,及其课题组在该领域动物脑网络研究中的相关成果。随后,引入物理学中临界态的概念,及其在大脑信息处理时灵活转换模式的应用。结合物理模型、特征模分解和磁共振脑影像数据,脑区活动的动力学关系得以表达,大脑连接的层次性得以揭示。




周昌松教授还介绍了大脑的模块化和层次化模型对认知能力(如工作记忆)和心理障碍(如ADHD)的预测作用。在近期发表的一项《PNAS》研究中,周昌松教授和合作者发现全脑静息态网络在急性应激状态下整合性增强,尤其是额叶和颞叶之间的连接。同时,分离和整合状态的转换频率和皮质醇相关,可变性与认知控制能力相关。

报告会后,尹大志研究员、霍思宇同学等参会者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周昌松教授对所提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周昌松教授的报告立足国家近年来提倡的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内容结合物理学、神经科学和心理学等多个学科,为我院师生充分开拓了领域视角,使每位听众获益匪浅。


周昌松, 物理学博士,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教授、系主任,浸会大学非线性研究中心主任,计算及理论研究所副所长。1992年获南开大学物理学士, 1997年获南开大学物理博士,1997-2007年在新加坡、 香港、 德国等地从事访问研究, 是洪堡基金获得者。 2007年加入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 2011年获浸会大学“杰出青年研究者校长奖”,2021年获“杰出研究表现校长奖”。周昌松博士致力于复杂系统动力学基础研究及其应用,特别是网络的复杂联结结构与体系的动态行为的关系和相互作用。近几年与国际国内系统和认知神经科学家合作,把这些理论进展应用到大脑的复杂联结结构和活动以及认知功能及障碍的分析和建模等方面研究中。周昌松博士对生物神经网络复杂结构、动力学及其高成本效益如何启发类脑智能具有浓厚的兴趣。在国际交叉学术刊物 PNASPRLPhysics ReportsNational Science Review, J Neuroscience, NeuroImage, Cerebral Cortex,Cell Reports,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等发表论文150余篇 (Google Scholar引用16700余次,H-因子为48)。任Scientific Reports 编委,PLoS OneCognitive NeurodynamicsBrain-Apparatus Communication: A journal of Bacomics学术编辑,及多种国际期刊常任审稿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