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承办首届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

时间:2022-11-25浏览:132设置


为打造高端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及丰富多元、广泛参与生活文化共同体,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展示研究生的风采风貌。20221123日,由研究生院主办,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承办的首届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在普陀校区俊秀楼223报告厅举行,本次文化节主题是跨学科视角下的心理学研究。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出席文化节开幕式活动特邀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研究院张捷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金鑫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周成林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陈卫东教授进行学术报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及华东师范大学的 5位博士生(博士后)分别进行学术报告。活动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教授和尹大志研究员主持。120余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活动。



开幕致辞中,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指出,学术文化节的定位是打造高端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双一流”建设要打破传统学科间的壁垒,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他肯定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学科融合上的科研和探索,同时也期待学院培养出更多具有心理学科背景的交叉领域人才,为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开幕致辞


张捷研究员从大脑的功能网络和结构网络两个方面探讨了脑网络与认知、发育和精神疾病的关联,在功能网络上通过定义反应节点全局功能连接时变性和偏侧性指标发现了脑动态网络与高级认知活动的关系,在结构网络上基于结构模态数据,识别出两类分裂症病人,此外在青少年数据上还发现了皮层-皮层下的结构共变与发育和疾病的相关。


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研究院张捷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金鑫教授基于大脑如何计时这一问题展开报告,在实验中结合小鼠的行为分析、在体电生理、基因以及光遗传工具,揭示了大脑运用了一种全新的感觉运动机制,使动物能够准确地跟踪时间和控制动作,对背后的神经环路与计算进行了探索,反映了感知、认知和行动有直接的紧密联系。


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金鑫教授作学术报告


周成林教授介绍了运动认知与脑科学在体育领域的研究现状,运用ERPfMRITMS等科学手段探讨了高水平选手感知运动加工优势大脑神经活动特征、体育锻炼促进认知加工及大脑神经活动的特点、体育运动促进青少年儿童学习效益的特征等内容。


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周成林教授作学术报告


陈卫东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机器人感知与控制和医疗机器人,他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地图创建、定位、运动规划与人机交互等移动辅助机器人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基于激光雷达和视觉的感知与控制技术,以及在智能轮椅和移乘机器人等场景的应用实例。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陈卫东教授作学术报告


每场专家报告结束,现场师生积极提问,涉及报告主题、实验设计、分析方法和实践应用场景等多个方面,报告专家一一为学生详细解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师生互动


此次学术报告还邀请到来自上海四所高校的5位博士生(博士后)分享他们的研究进展,特邀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

复旦大学计算神经科学实验室博士生张佳伟围绕多感觉通道信息整合的编码与解码的神经机制展开报告,通过分析猕猴MST-d脑区神经元在行为任务态对视觉和体感两种刺激的电生理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和神经网络建模,提出了多感觉脑区的突触竞争和协作机制。

复旦大学计算神经科学实验室博士生张佳伟作学术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张白冰从动作序列出发解析了皮层-纹状体环路,探讨其在自闭症重复刻板行为中的作用,在实验中对小鼠进行活体记录、光遗传学操纵和切片记录等方式,发现了相应的神经通路,为进一步了解该神经通路做出了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张白冰作学术报告


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博士生王姁如聚焦有氧运动的情绪调节机制及其相关通路的大脑可塑性变化,发现有氧运动会导致认知重评及抑制能力提升,再通过情绪下调通路完成控制,体现了训练效益的内在机制。


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博士生王姁如作学术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林泽才介绍了介入机器人的遥操作机制,搭建了一个应用于手术场景中的机器人,采用增强现实辅助技术和全向增强现实辅助技术参与机器人的构建过程,让听众了解到心理学研究参与落地的工程应用实例。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林泽才作学术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汪学敏致力于用虚拟现实技术研究儿童社会交互能力的发展,通过比较7-9岁儿童和成人在社会交互意图推测任务和社会交互状态识别任务中线索利用的差异,为探究线索整合对真实社会交互行为的影响提供了新视角。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汪学敏作学术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总结发言


在闭幕式上,李先春副院长特别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为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作了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开拓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他希望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有更多机会同全国各高校进行心理学跨学科的研究和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