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上海体育学院陈安涛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11-24浏览:381设置


20221122日,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陈安涛教授受邀,在普陀校区老图书馆2032会议室,为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题为“错误后调整的认知神经机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我院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组织,紫江青年学者尹大志研究员主持,30余位师生参加报告会。



陈安涛教授首先介绍了错误后调整效应的概念及相关理论,然后详细介绍了错误后调整的相关神经指标,最后分享了他们团队在错误后调整的系列研究,围绕错误后调整的整个加工过程,探究了不同类型错误后调整的神经机制。




陈安涛教授团队通过研究错误后减慢适应性的神经动力学过程,发现错误后调整涉及注意调节、动作抑制、感觉敏感性三方面机制,三者共同决定了错误后反应的适应性。其次,他们结合ERPMVPA的结果,提供了错误后调整特异性的神经生理学证据,发现错误后调整涉及两种神经机制:早期阶段的一般性干扰机制,即错误监控和错误意识;晚期阶段的特异性控制调整阶段,即错误后的注意调整。最后,陈教授团队基于EEG技术识别出不同类型错误后调整的神经标记物—alpha抑制(ERAS),能够预测特定错误后行为上的改善。



报告结束后,陈安涛教授与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通过此次报告,我院师生深入了解了错误后调整背后的神经机制,开拓了与会师生们的研究思路,加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


图文:宿凯强,尹大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