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344名学生开启“心”生活

时间:2021-09-10浏览:188设置


202191日至93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344名新生度过了为期3天的新生入学教育,涵盖学院开学典礼及院史教育、学风建设、安全教育、规则教育、党员教育等。新的行囊已经背上,他们将以积极、昂扬的姿态开启在华东师大心的学习生活。

91日下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俊秀楼223举行,111名本科生、206名硕士研究生、27名博士研究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典礼,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系所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辅导员代表出席。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周晓林通过线上方式,首先对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40年前自己在师大心理学系求学时的老照片讲起,鼓励同学们坚定志向,在各类实践中锻炼创新能力、提升思维高度。当前社会对心理学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院长尤其指出,同学们要胸怀祖国,勇于担当,努力奋斗,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蔡清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蔡老师围绕“真爱”和“靠谱”两个关键词,对同学们提出了真挚的期望。“真爱”是对生活、对学习、对研究的热爱。这份爱可以支撑大家在研究道路上收获快乐和幸福。而“靠谱”指的是在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中积极反馈,做好沟通,让自己成为一名值得信任的人。



2021级应用心理学学硕研究生王云汐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以“期待”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于研究生生活的展望。她倡议同学们积极投身于研究创造事业,关心国家利益,找到具有社会意义的学术方向。同时,她还讲述了自己在海南省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的实践经历,呼吁同学们知行合一,踏上更加生动的实践道路。



2019级心理学专业“耀翔班”学生苌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以“成长”为主线,回顾了两年来的收获,并向新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和生活上的经验。在学习中,要投入足够的精力,认真学习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学会合理规划时间,重视团队合作。同时,可以积极参与课余活动,主动尝试,勇敢表现自己。在面对不足时,也要以成长的眼光,客观、理性地看待自己,相信自己具有不断进步的能力。



 


学院副院长郝宁为同学们作了院史教育讲座。从1951年至今,心理学科与华东师大一起走过了70年,取得了辉煌成就。同学们在郝老师的讲述中感受到心院的深厚底蕴,增加了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



学院党委邀请党建联建合作单位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和文保分局的两位警官,为同学讲述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和技能、校园禁毒宣传教育。两位警官用生动的案例、丰富的图片及视频材料为大家详细讲解,同学们收获颇丰。





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李燕为全体新生开展规则教育。李老师详细介绍了校园规章制度,叮嘱新生仔细阅读《学生手册》,并且围绕一些真实的学生案例,为同学们解析校园违纪处分办法,使“听规则、守纪律”的重要性深深埋入每位新生的心中。



实验员刘阳为全体新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他向大家详细讲解学院现有的各类实验仪器使用规则及实验室使用规则,强调了按章使用的重要性。



为持续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心理学系主任胡谊、副主任李世佳、应用心理学系主任陆静怡、发展与教育研究所所长刘俊升、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惠敏、MAP中心主任孟慧、副主任张麒及教务员白丽玲、郭琼、汪红英、陆婷、蔡可分别出席本科生、研究生的学风教育活动,介绍了系所和专业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强调了良好学风的重要性,对同学们提出深切期望与严格要求。






今年,学院迎来62名新生党员,其中硕士研究生党员53名,博士研究生党员9名。学院党委继续坚持党委委员联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带头给新生上党课制度。学院党委委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等主题开展了新生党员教育。院专职组织员赵菲菲面向本科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

学院党委书记方媛为2021级学硕党支部带来专题党课。方媛老师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内涵和重要意义,并围绕学院的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向新生党员提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方媛老师提到,心理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院全体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第一时间向社会提供了多方面、多途径的心理援助,体现了心院人的使命担当。她希望新生党员们能树立远大理想,牢记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专业特长为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贡献力量,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委委员李先春为2021级专硕党支部带来专题党课。他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将所学知识回馈社会服务社会。



93日下午,学院全体新生在云端共同聆听校党委书记梅兵的开学第一课《知史爱校 追求卓越 强国有我》,通过学习,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华东师大的人文底蕴、办学历程和发展目标,备受鼓舞,并表示要牢记梅兵书记的深切希冀,笃志勤学、追求卓越,在百年奋斗新征程中做奋进师大人,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做出贡献。



为期三天的新生教育活动让新同学迅速融入了心院大家庭,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期待新同学们能够怀揣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树立远大理想,牢记使命任务,拥抱崭新的“心”生活!



文:王云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