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玮文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11-17浏览:189设置


 1116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玮文受邀通过线上方式,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童年逆境与执行功能跨诊断缺陷的表观与环路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紫江青年学者刘帅研究员主持,4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玮文研究员首先从童年不良经历(ACE)引入。ACE是一种跨疾病的高风险因素,会导致多种适应性障碍和心身疾病风险增多。接着又引入了执行功能(EF),即多个认知过程协同实现目标行为,EF主要包括了更新(updating),转换(shifting)和抑制(inhibitory)等。随后,王玮文研究员回顾了前人关于多种精神疾病中都存在着执行功能损害的研究。



为了深入研究ACE导致执行功能缺陷的神经机制,王玮文研究员的课题组进行了相应的动物模型构建,通过采用威斯康星卡片任务、fMRI等手段进行了动物实验,证明了:在ACE导致成年执行功能的长期损害中内侧前额叶(mPFC)是敏感且重要的脑区;mPFC静息态功能改变是表观修饰改变持续影响ACE诱导的执行功能损害的神经基础;BDNF及其信号转导是关键性的分子改变,通过抑制mPFC GABA能突触传递介导执行功能损害。

王玮文研究员还介绍了2022年在《心理学报》上发表的关于对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ADHD)的研究。该研究发现mPFC—NAc是控制冲动的重要脑区,ADHD模型动物中这两个脑区间的功能联系降低,其Theta频段的相干值改变可以预测冲动水平。冲动控制缺陷与易于习惯化以及策略转换能力受损有关,可能是导致ADHD冲动性的认知基础。mPFC—NAc间功能联系减弱是ADHD冲动控制缺陷的重要基础,可能成为治疗和干预的神经生理靶点。




在问答环节,刘帅研究员、彭贝贝博士以及张萌、刘婧等同学就报告的内容踊跃提问,王玮文研究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王玮文研究员的报告为我院师生开拓了研究视野,浓厚的学术氛围感染了参会的每一位师生。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报告会圆满结束。


图文:李文嫣 路明丽

审阅:刘帅


PS

精彩问答:

问:执行功能的行为学实验是怎么做的?

答:用的水迷宫来测,转换物体在水迷宫四个象限的位置;区分了规则内的反转学习和规则外的反转学习,研究中主要发现mPFC与规则外的反转学习有关


问:您课题中发现了青春期逆境ACE小鼠模型中mPFC脑区H3组蛋白甲基化的升高和其行为学有关,但是实验中检测了下游的电生理变化,为什不去直接调控上游脑区相关位点的甲基化,这样不是更直接吗?

答:因为受技术限制,没有能针对特定甲基化位点进行甲基化调控的药物,目前的甲基化相关药物都是非特异性的,只能做到对局部脑区的调控。


问:是不是可以通过立体定位注射到特定脑区,然后将该脑区和其他脑区同时进行甲基化检测以确保该脑区的甲基化改变是具有特异性的?

答:我们有进行检测和其他脑区对比,其他脑区该位点组蛋白甲基化并没有升高,只是在mPFC区域出现了甲基化的升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