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谊教授团队连续在教育心理和脑科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成果

时间:2022-11-10浏览:154设置

群体力量之源!解密人类学习与决策的奥秘


人类学习与决策活动,主要以群体方式进行。国际上大量研究发现,我们的群体活动往往伴随着行为、生理、脑等层面的人际同步现象。但是,为什么会发生这些同步?以及这些同步的含义和作用?诸如此类问题尚需回答。对此,我院胡谊教授团队近年来持续探讨人与人之间同步活动,以及它们在群体学习、群体决策中的各种作用。2022年,团队连续在教育心理(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npj Science of Learning)和脑科学(Neuroimage, Cerebral Cortex)等领域的权威期刊上发表5篇论文,从脑间交流层面,对人类群体活动的特点和规律,进行了一系列新的阐释。

在群体学习方面,团队探讨了师生互动中的脑间同步。研究发现,教师的精细化教学反馈可以引发师生之间的更多的大脑同步,这个同步主要发生在反馈中的举例环节;这个脑同步可以用来预测学生的学习成绩,尤其是迁移学习的成绩。



(Zhu, et al., 2022,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团队进一步探讨了师生互动过程中的肢体动作与教学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师生肢体动作同步与教学动作之间的关联,在支架教学中比较明显,但是在解释教学中却没有。师生肢体同步可以用来预测学习者的学习效果。


(Pan, et al., 2022, npj Science of Learning)


团队还探讨了生生互动中的脑间同步。研究发现,三人小组在一起学习时,存在更多大脑同步;这个大脑同步在达成一致时,会有增强的现象,并可以用来预测三人的群体学习效果;其可能的原因,可能与3人互相体验的社会亲近性有关。


(Pan, et al., 2022, Cerebral Cortex)


在群体决策方面,在行为层面,投资者对低地位受托人的投资,在信任博弈初始阶段更多;信任互动中对高地位受托人的投资率增长更快;该增长率在低(投资者)-(受托人)地位组尤为突出。在大脑层面,低(投资者)-(受托人)组的右侧颞顶联合区的脑同步,随轮数增加而增强;相反,低(投资者)-(受托人)组的右侧背外侧前额叶的脑激活,随轮数增加而减弱。随着投资率的增加,投资者-受托人在rTPJ的脑同步增强;投资者在rDLPFC的脑激活减弱。


(Cheng, et al., 2022, Neuroimage)


进一步,团队考察了不同风险情境下的群体极化及其方向,尤其是相关的脑间基础。研究发现,在风险优势时群体比个体更加冒险,在风险劣势时群体比个体更加保守。脑结果显示,群体决策比个体决策在背外侧前额叶和左侧颞顶联合区出现了更大的群体脑同步,而群体决策比个体决策在额极区域的脑激活降低;比较两种风险情境,风险优势情境在前额叶上的群体脑同步增加和群体脑激活降低都要高于风险劣势情境;同时,在两种情境中,左侧颞顶联合区的群体脑同步增加与群体情绪有关,并且可以预测群体极化的程度。


(Hou, et al., 2022, Neuroimage)


上述系列成果的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为胡谊教授;第一作者均为团队的博士生或毕业的博士生(侯莹莹、朱怡、潘亚峰、成晓君),其他作者也为博士生(甘小荣)和硕士生(张丁拧);其中已毕业博士生潘亚峰现为浙江大学研究员(百人计划)、成晓君为深圳大学助理教授、朱怡为宁波大学讲师,体现了团队较好的人才培养效果;国际合作者为以色列海法大学的Goldstein博士、美国纽约大学的Dikker博士,均为国际此领域的活跃学者。


团队2022年发表的重要成果:

Hou, Y. Y., Zhang, D. N., Gan, X. R., Hu, Y.* (2022). Group polarization calls for group-level brain communication. Neuroimage. Online. doi:10.1016/j.neuroimage.2022.119739

Zhu, Y., Leong, V., Hou, Y., Zhang, D., Pan, Y.*, & Hu, Y.* (2022). Instructor–Learner Neural Synchronization During Elaborated Feedback Predicts Learning Transfer.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114(6), 1427–1441. doi:10.1037/edu0000707

Pan, Y. F., Cheng, X. J.*, Hu, Y.* (2022). Three heads are better than one: cooperative learning brains wire together when a consensus is reached. Cerebral Cortex, bhac127, doi:10.1093/cercor/bhac127.

Pan, Y. F., Dikker, S., Zhu, Y., Yang, C. R., Hu, Y.,* Goldstein, P.* (2022). Instructor-learner body coupling reflects instruction and learning. npj Science of Learning, 7:15. doi:10.1038/s41539-022-00131-0

Cheng, X. J., Zhu, Y. J, Hu, Y. Y, Zhou, X. L., Pan, Y. F. *, Hu, Y.* (2022). Integration of social status and trust through interpersonal brain synchronization. Neuroimage, 246:118777. doi:10.1016/j.neuroimage.2021.11877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