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盛峰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11-07浏览:263设置


20221025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盛峰博士受邀作题为“损失厌恶的双维度模型”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组织的系列学术讲座,也是学院社会心理与社会治理科研团队系列报告,由汪晨波副教授主持。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共有一百余位师生参与。




盛峰研究员从人的非理性行为出发,引出研究主题,损失厌恶。损失厌恶虽然是最普遍的决策偏好之一,但其背后的认知机制仍不清楚。传统观点认为损失厌恶是一种估值偏好,即人给予损失的权重大于收益。盛峰课题组的一系列研究挑战了这一传统观点,提出了损失厌恶的双维度模型,将估值偏好和反应偏好这两种解释整合到了一个统一的计算框架中,并采用行为实验、眼动追踪和神经成像等方法对这一理论进行了检验。




根据这一计算模型可知,决策过程是一个充满噪音的、证据积累的过程,包括信息加工和反应选择。在此基础上,盛峰老师团队从多维度展开了研究。在认知机制方面,利用注视分配和瞳孔变化两指标进一步验证了模型的合理性。在神经机制方面,脑电成分P3对损失而不是收益的编码更敏感,结合溯源分析进一步验证了该计算模型。不仅如此,发展视角和更多领域的研究还在持续进行。这一系列研究更新了损失厌恶这一经典概念,并揭示了损失厌恶在人群中的异质性。




报告最后,盛峰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交流。讨论议题涉及研究思路、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应用场景和未来展望等各个方面,盛峰研究员都做了详细解答。此次报告打开了与会师生的研究思路,促进了深度学术交流。


文:敬文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