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张宁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11-07浏览:228设置


113日晚,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张宁研究员受邀通过线上形式,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内隐健康信念对健康行为和心理健康的影响及其机制”的学术报告。5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明园晨晖学者梁一鸣博士主持。本此报告也是我院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系列讲座之一。




张宁研究员首先从“内隐信念”这一概念引入,阐述了内隐信念的重要研究意义,以及在智力、自我控制能力、医学等方面的前沿研究。随后张宁研究员重点探讨了“内隐健康信念”。“内隐健康信念”即人们对健康可变性的朴素认识和看法,持有实体论内隐健康信念(Entity theories of health)的个体倾向于认为自己的健康状况是自己不能改变的,而持有渐变论内隐健康信念(Incremental theories of health)的个体则认为自己的健康状况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改变的。张宁研究员还介绍了一系列探索内隐健康信念对健康行为(如健康防护行为、健康生活方式)和心理健康(如焦虑和抑郁)的影响及其心理机制的研究。



张宁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启发性强。在问答环节,席居哲教授、姚琦副教授及与会同学踊跃提问,张宁研究员对问题逐一详细解答,讨论热烈,学术思辨氛围浓厚。在掌声中,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