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心希望”团队赴安徽开展留守儿童现状相关调研

时间:2021-08-07浏览:71设置


721日至29日,受“益行”公益项目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带领“心希望”团队赴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开展留守儿童现状相关调研。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由团委书记李琳怡带队,沈瑶瑶、肖雨蒙、曹慕贤、董璞四名学生组队参加,并联合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萤光”支教队一起深入当地完成了调研工作。


心希望”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依托心理学专业背景,我院社会实践团队协助完成2021年旌德爱心夏令营开营仪式,并对上外支教队成员进行了培训。培训结合团队的前期研究成果,介绍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现状,同时依据心理学相关理论介绍儿童现阶段发展特点,从奖励、引导和相处方式等方面给出了专业性建议。



心希望”调研队与“萤光”支教队


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一方面了解当地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家庭的经济、教育等状况,为“益行”公益项目的资助工作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借助心理学专业知识,通过观察、访谈以及解读自画像等手段,评估当地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指出可能存在的隐患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以期更科学有效地帮助贫困学生走出困境、完成学业。最后,团队成员共同撰写了8000字的《旌德调研走访报告》,助力当地儿童的健康成长。


心希望”团队入户走访



心希望”团队开会总结


调研后期,“心希望”团队面向当地辅导员教师和家长开展了以“如何关怀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讲座,针对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留守儿童自卑、欺凌和侵害、手机沉迷以及规则意识淡漠等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教师和家长也在讲座后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讲座收到教师和家长的积极反馈


本次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深入理解“外在行为”和“内在心理”之间的紧密联系。


文:沈瑶瑶

图:社会实践团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