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心澄意,迈步未来|“心声”夏令营圆满收官

时间:2021-07-28浏览:537设置


710日至16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带队 “心声”实践队赴海南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以下简称“华迈”)开展“澄心澄意,迈步未来”生命教育实践营会。本次夏令营由院团委书记李琳怡老师带领张哲玮、龙欣、王云汐、王珏四名学生实地开展,依托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专业资源,创新心理学院品牌实践项目“音悦之声的“心理+音乐”课程设计采用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面向华迈一百多名准高三学生分成两批次开展生命教育实践活动

710日,心声夏令营正式开营,张喜忠校长和刘晓峰主任在开营仪式上对华迈学生进行了殷切地嘱托。


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后,带领人张哲玮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和同学们互动,在一系列热身活动后,同学们逐渐打开自己,积极投入小组活动中。签订小组契约、定制小组海报与口号,通过各组精彩的展演,同学们在活动中收获和平时不一样的全新体验,夏令营也正式拉开帷幕。



 同学们的舞蹈表演

 

下午的时光博物馆中,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出生、小学、初中以及高中的生命故事,在不同的画面里去讲述自己的求学之路。


时光博物馆分享展示

 

第二天上午,同学们通过绘画的方式,分享了昨夜一同欣赏的华迈星空。并在蒙眼的条件下,和队员一起完成“诺曼底登陆”。


同学们描绘的星空


  “诺曼底登陆”游戏

 

第二天下午,夏令营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的形式,带领同学们线上云游华东师大。2019级海南籍本科生林晨露在心理学院进行现场直播,和2020级本科生胡菻瞳一起,与大家分享自己的高中学习经验和大学生活,并在刘阳老师、2018级本科生韩宇环、张茗喆的带领下,参观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实验室,了解更多有关实验心理学的知识。



直播“云游”华师大


直播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2020届毕业生,刚入职华迈的陈宝国老师,现场分享了他和华东师大的故事以及化学学习的经验。


陈宝国老师分享

 

第二天夜晚,夏令营创新心理学院品牌实践队伍“音悦之声”的课程设计,由“心节奏”合唱团历任团长王云汐、张哲玮为同学们带来了合唱教学,同学们在合唱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声音”,也在合唱中完成了属于整体的作品。


合唱教学

 

第三天上午,实践队充分结合华迈校园文化,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研发了适用于华迈学生的校园任务单。同学们从从校风校训了解华迈办学理念,从“华”字雕塑体会华迈殷切期待,从古澄迈八景了解当地文化。同学们需要寻找食堂每一道菜背后的美好祝福,需要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平步青云梯”的高度,需要和学校教职工密切沟通,来刻画平日里最熟悉却又陌生的糯米鸡包装。

 


校园景点合影

 

两期夏令营结束后,三位学生代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夏令营的喜爱和对“心声”实践队员的感谢。各小组成员也通过留言寄语的方式为彼此留下最诚挚的祝福与感谢。最后,全场共同高歌《我相信》,在彼此的依依不舍中圆满结束本次夏令营。


全场合唱《我相信》


结营大合影


本次夏令营活动之余,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普馆(筹)为华迈师生准备了“实验心理学临展”,以海报的形式布置在活动教室外的走廊上,方便同学们观赏,并与小组导师沟通交流。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张麒老师及李奕为华迈提供了学校心理健康测评反馈报告,以期为华迈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客观、科学的辅导依据。



实验心理学科普临展

 

实践队员感想:

带队老师李琳怡:

七月的海南,我们遇见了一群内心饱含教育热情的华迈教师,一群像海南阳光一样热烈而闪耀的华迈学子。我们一起当海南椰树,一起做华迈冲鸭,一起成为生命故事的讲述人和倾听者,欣赏华迈的星空,体验失败与成功,感受彼此正向安抚的温暖。生命影响生命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浪漫约会,这群眼里有光,心中有方向的孩子们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心理健康教育、对生命教育的专业理想。

 

2020级专硕研究生张哲玮:

本次的项目是一趟充满惊奇的旅程!我非常荣幸也庆幸能够和我亲爱的“家人们”一起完成这趟奇妙的心声之旅!

我们怀揣着期待和跃跃欲试来到了热情的海南,没多久就被澎湃的热情和赤诚给环绕,短短的8天里我们和100多位华迈第一批的准高三们建立起了深厚的“亲情”。

对心声夏令营中的每个人来说,这几天都是“新奇的”、“特别的”。我们团队深知 “生命影响生命”的力量,我们在出发前就做好了去贴近同学、认识同学、看见每一位同学的准备,而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都惊喜地发现自己被“看见”了,这样的体验更加让我们坚信这股力量、也为自己所做的事感到自豪!我相信此去经年,所有的家人们都会看到更加远大的风景,每个人都会成为自己的光!

 

2020级专硕研究生龙欣:

“人生就像是一趟火车,会路过很多站点,我们会在每一个站点收获很多记忆与感动,心声夏令营就是这样一个闪亮的站点。虽然夏令营马上就要过去了,但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永远记住这份记忆与感动,带着它们驶向未来”,这是“海岛岛主”的一个学生分享的感受,让我感动的是很多学生都给分享了类似的所见所想。他们说自己对不久的将来充满了信心,充满了期待,因为他们看到了、听到了在学姐学长身上发生的真实故事,这鼓舞着他们在未来的高三生活中认真学习,争取在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

这所有的积极改变都赋予了“心声”夏令营巨大的意义与价值,“生命影响生命”,我们不仅影响了他们,同时也受到他们的影响。在活动中我变得更加包容、更加温柔了,我感受到了自己拥有的带给他人温暖的能量,我发现了自己在面对学生时眼里有星星并且正在闪闪发光。

感谢所有的遇见~

 

2021届本科毕业生王云汐:

虽然活动真的很累,每天的睡眠不足六个小时,但是因为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用心体验。我能感到自己的认真被看见,我被尊重、被信任、被喜欢。

也是因为这样,我认识了新的自己。我第一次在为期这么久的营会做小组导师,我发现我做得不错,而且在不断进步。我第一次给高中生上合唱课,我发现自己有传递知识、带动气氛的能力。我也能把生命故事讲得很精彩,告诉他们“志趣”是什么,给予了我什么样的力量。我也第一次这么认真地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回想我高中的模样,由衷地感到青春真好。我深刻理解了“生命影响生命”的含义,而且这是个相互作用的过程。我们或许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同时透出的光亮也照着我们自己。

 

2020级本科生王珏:

能够作为小组导师参加此次的“心声”夏令营活动,我万分荣幸。短短六天与华迈的学弟学妹们的相处中,我收获了数不清的感动、欢乐与温暖。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双双眼睛中闪烁的光;听到了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内心分享;感受到了一颗颗纯真质朴的内心,每天活动十余小时的劳累也被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笑容的面孔一扫而空。分别时的不舍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成为彼此之间的牵挂。每次品读感恩角的便签,我总热泪盈眶,能够带给他们正面的安抚、引导他们给予彼此正面的安抚,并从他们那里获得正面的安抚,让我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十分值得。感谢此次夏令营活动,让我真正体验了什么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祝福每个可爱的华迈学子都能眼中永远充满光,朝着自己内心的方面,风雨兼程!

 

2019级本科生林晨露:

很高兴给自己家乡的学弟学妹们做了线上的分享,第一次分享时小朋友们说我一看就是海南人的长相,突然就让我有了归属感哈哈!分享时听小朋友们的提问好像看到了高中时的自己,为高考而努力忙碌,同时又憧憬着大学生活。为他们分享不光是为他们传授经验,同时也帮助我回顾了高中大学这几年的生活点滴、好与坏、经验与教训,我自己也收获满满!希望我的分享能够给这些孩子们更多的动力,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理想呀!

 

2018级本科生张茗喆:

源于一次偶然,却认识了一群可爱、机敏、好学的孩子们。透过镜头,我看到两千公里外的孩子们对于科学的向往与热爱:当我向他们介绍一个个心理学和脑科学常用的仪器时,我可以看到他们眼里的光,这是对于学问的追求;而在我们互动交流,进行提问与解答时,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心中的火,这是对知识的探索。我感到无比幸运可以与这些祖国的“朝阳”进行交流,我也十分期待,这次的活动可以在他们心里竖起追求真理的路标,有着更坚定的信仰继续前进!

 

文:李琳怡、王珏

图:黄敬、杨宇涵、实践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