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张韶岷来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23浏览:569设置

 621日,我院邀请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张韶岷来院,作题为“意念控制与神经调控”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张韶岷介绍了其课题组近两年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从轻松易懂的背景知识入手,由浅入深进入主题。张韶岷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关于脑机接口在学习的神经可塑性这一机制上的新发现。该发现证明,猕猴经过训练后仅通过两个神经元就可以完成二维光标的控制,该研究从多个角度显示,大脑的可塑性是脑机学习的基础。并且根据这一研究结果张老师认为神经可塑性背后会有更大的网络调控,也是今后更有挑战性的研究方向。




随后,张韶岷介绍了其课题组关于经颅直流电刺激的研究以及硬件开发进展。张韶岷课题组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发创新的多通道直流电刺激仪器。此前,经颅直流电刺激多使用单通道模式,该仪器的缺点为较难控制刺激的靶点。而且国际上多通道经颅直流电刺激仪器极度缺乏,且国内仍处于空缺。根据较多文献提示,经颅直流电刺激在临床上对于多种精神疾病有积极作用,且在科研中,也需要适用于科研场景的仪器。张老师课题组对这一空缺进行了攻坚,最终开发了属于自主产权的经颅多通道直流电刺激仪器,并且硬件与软件都可适配不同的场景,且已经投入使用,该仪器与多所医院进行合作,帮助了很多患者更方便的可控的使用经颅直流电刺激这一治疗方案。



张韶岷课题组研究并开发了可与磁共振兼容的经颅直流电刺激仪器。在安全性、可控性上都符合使用要求。该研究可以使得今后的研究以及临床应用可以突破技术的阻碍。可以为更多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基于这一技术的支持,继续探讨了磁共振下的颅内电流密度成像技术,并且研究结果可实现对直流经颅电刺激的定量测量与评估。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报告主题,与张韶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