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5-26浏览:629设置

如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特别是在经济快速发展、应用型人才匮乏的今天,如何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培养方案是贯穿人才培养全程的纲领性文件,是实施研究生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具体载体,是学科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依据,也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应用心理专业型硕士重在学生的专业性和应用性的双重培养,积极探索把心理学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融合,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环节、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优化、形成一套科学性、前沿性、规范性、完备性的培养方案。

为提高培养方案的科学性与规范性,同时,落实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有关精神,5月24日上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举行了应用心理2020级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论证会邀请了全国MAP教指委委员、上海市MAP教指委委员、兄弟院校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我校研究生院领导、行业专家以及我院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参加。学院副院长李先春教授主持本次论证会。



会议伊始,李先春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同时,他希望专家们都能够畅所欲言,恳请各位专家针对MAP培养方案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建言献策。

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高度肯定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前期所做的工作,对专家论证会进一步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给予期待。

我院MAP中心主任孟慧教授从课程建设思路、专业实践实施、国际交流举措、学位论文管理等方面介绍了目前MAP硕士培养的总体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在课程体系、产学研开展机制、论文质量以及临床方向新培养计划等方面给予意见和建议。

对标社会需求,不断提高培养质量

全国教指委委员、天津市学位办主任苏丹教授首先从管理和政策角度,肯定了MAP培养方案与教指委指导性文件的契合,为未来应用心理专业的发展提供新的视角,并针对培养机制的完善提出了改善性建议。

全国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吴艳红教授指出,新冠疫情突显了临床咨询心理学方向人才的巨大需求与规范性人才培养不足的现实矛盾,建议在课程培养中加大临床方向课程的实践安排,并且针对临床方向的学生加入胜任力方面的选拔。

全国教指委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认为,新冠疫情下华东师大引入线上小班教学模式的全新探索和尝试值得推广,专业实践的安排和校外导师的指导方式值得借鉴。

上海市MAP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石文典教授针对学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临床方向的学制延长至三年。

学院教师代表王继堃副教授非常认同MAP的课程设置,认为在MAP学生的培养方面和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靠拢和对接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学院教师代表蒯曙光教授对于专业学位硕士和导师之间建立指导关系的方式提出了改进意见。

立足专业性,聚焦应用性,努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上海市MAP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春波教授从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出发,对加入更多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技能训练课程提出了建议。

全国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张西超教授从华东师大MAP的课程设置数目、实践课与外教课等特色课程的建设以及在学位论文和专业实践的师资力量投入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认为MAP现行的培养方案对学生来说价值非常大,并建议临床方向在咨询的理论、技术和方法上加大基础课程建设的同时,要进一步充实督导师队伍,加强临床督导工作。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周楚副教授建议临床方向增加案例教学、建设案例库、增加督导课程,并对专业实践提出更为灵活的实施办法。


 

(与会专家:苏丹、吴艳红、何先友、石文典、李春波、张西超、周楚)


针对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MAP中心主任孟慧进行了回应和交流。华东师大MAP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在全国教指委的指导下进行,在专业实践基地的选择上,严格按照相关资质进行选拔和合作,并加强对学生实践过程监督与指导。校外导师目前承担课程教授和论文指导方面的工作,将来在产学研一体化上会进一步加强校外导师的作用。关于论文选题方面,鼓励学生在科学性的基础上考虑应用的场景性。MAP中心副主任张麒针对临床方向的建议和问题在课程安排、导师指导上进行回应。



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对专家们的启发性建议表达感谢,并针对专家们的意见进行回应,表示学校会努力推进应用心理专业学位教育的改革。

李先春对各位专家的出谋划策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将总结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遵照全国应用心理教指委的要求以及社会发展的需求,从课程建设的科学性和应用性、专业实践的规范性与实效性、国际交流的多层次与普及面以及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等环节着手,不断完善和创新MAP人才培养机制,致力于切实培养兼具专业性、实践性和职业化的应用心理技术专家,服务于快速发展中的上海乃至全国对应用心理专业人才的紧迫需求。

图文:汪红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