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兼职教授余嘉元来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24浏览:449设置


2021615日上午,我院兼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心理学会理事、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余嘉元,受邀来院做学术报告,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心理学研究和应用”。我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刘晓陵副教授主持。



余嘉元教授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在“心理大数据的来源”部分,余嘉元教授简要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心理实验和心理测量的历史,以及介绍了当今时代用于获取心理学数据的一些设备,技术和方法,包括互联网信息,可穿戴设备,音频,文本和视频以及生理数据等。在“心理大数据的类型”部分,余嘉元教授简要回顾了连续变量和类别变量的概念,并且为大家讲解了数据量中“TB”和“PB”的含义。在“心理大数据的处理”部分,余嘉元教授在简单介绍了各种算法后,着重为大家讲解了“决策树”和“人工神经网络算法”,涉及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学科,且在当今较为热门的数据处理方法。最后,在“心理大数据的应用”部分,余嘉元教授介绍了从心理学学科创始至今,包括定性和定量,在各方面都具有的应用,说明心理学学科广阔的发展前景,并激励大家继续努力。




余嘉元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把较为复杂的专业知识讲的浅显易懂。尾声,参与报告会的师生与余嘉元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会,开拓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更深入的了解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心理学的研究和应用问题。


余嘉元,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心理学报》编委,《心理科学》编委,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粗糙集和软计算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心理测量,机器学习和软计算的心理学应用,出版了《教育和心理测量》,《项目反应理论及其应用》等多本专著,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80余篇论文。为了传播和推广先进的心理数据挖掘思想和方法,近几年来,余嘉元老师足迹踏遍中华大江南北,到各大高校做学术报告,连续几年在数所高校为研究生开设《心理数据挖掘》课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