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升教授团队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上发表成果

时间:2022-08-30浏览:1018设置


中国文化背景下,父母心理控制和自主支持教养对儿童社交焦虑的影响


社交焦虑是指个体在与陌生人交流的过程中,或者在不熟悉的社交场合中,表现出的回避行为和焦虑情绪(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3)。儿童社交焦虑的平均显现年龄在 8 13 岁之间,此时儿童已经进入小学阶段,越来越多地暴露于新的社交场合,如与新同伴或者老师等进行互动(Kessler et al., 2005)。内在的社交焦虑感可能会引起不良的心理适应(Liu et al., 2015), 因此在青春期早期阶段,识别中国儿童社交焦虑的潜在因素,显得非常重要。

大量西方研究表明,父母的心理控制会增加儿童的社交焦虑水平,而自主支持有助于减少儿童的社交焦虑。父母心理控制是指父母入侵孩子的想法和情感,并通过情感操纵给孩子施加压力,以达到父母的需求(Barber & Harmon, 2002)。父母操纵儿童情绪,或者给儿童贴上负面标签,易使儿童对自己产生消极评价,并且减少探索外界环境的可能性,从而导致缺乏应对新情况的策略。父母自主支持是指父母通过鼓励儿童自我选择,或自由表达建议,以激发起儿童的自主性(Soenens et al., 2007)。这种通过提供支持和鼓励,来指导儿童处理新情况的教养行为,有助于增强儿童在处理新情况时的社交信心。

尽管普遍主义观点(auniversalist perspective)认为,父母心理控制会危害儿童的心理发展。但文化特定观点(culture-specific perspectives)则指出,在以相互依赖为导向的文化中,父母心理控制和自主支持对于儿童的影响,可能没有在以个体独立为导向的文化中那样明显。具体而言,在强调群体和谐和凝聚力,以及相互依赖和服从的文化背景中,父母的心理控制教养行为,比在以个人主义为导向的西方文化中,更为普遍而且似乎对于儿童的危害更小。

虽然父母心理控制和自主支持可能具有独特的文化意义和功能,但很少有研究关注在中国文化背景下,这两种教养行为与儿童社交焦虑发展之间的关系。此外,大多数研究在探索教养行为与儿童社交焦虑的关系时,未将父亲纳入研究对象。那么,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心理控制和自主支持教养行为,对于儿童社交焦虑发展存在怎样的影响?父亲和母亲是否发挥了不同的作用?

为了回答上述研究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俊升教授团队,联合荷兰莱顿大学教育和儿童研究机构Judi Mesman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上发表研究论文Early Adolescent Social Anxiety: Differential Associations for Fathers' and Mothers' Psychologically Controlling and Autonomy-Supportive Parenting”。研究采用四组独立的纵向模型,探索中国文化背景下,父母心理控制和自主支持教养行为与早期青少年社交焦虑之间的双向关系。

研究对1140名青少年(51.1% 男孩;年龄范围8-13岁)及其父母进行了为期3年的追踪,每隔一年进行一次数据收集。父母分别报告教养行为,儿童则对父母的教养行为和自身的社交焦虑水平进行评估。研究发现,母亲报告的心理控制和自主支持教养行为,并没有显著预测一年后儿童社交焦虑水平; 然而,儿童社交焦虑水平显著预测了一年后母亲报告的心理控制水平。 父亲报告的心理控制和自主支持教养行为,与儿童社交焦虑水平之间没有显著双向预测关系。

此外,研究表明心理控制对于早期青少年社交焦虑的预测,仅存在于女孩所感知到的母亲教养行为模型中,并且效应量相对较小,意味着父母心理控制对于中国早期青少年社交焦虑的影响较小。原因可能是,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父母通过唤起孩子的内疚感来规范孩子的不良行为,并强调不当行为的社会后果。这种内部控制策略是中国管教理念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心理控制背后的意图是父母对于孩子的关心,而不是敌意或拒绝。如果文化价值观接受这种教养行为,青少年可能不会将父母心理控制视为拒绝或惩罚。

此外,早期青少年对父母自主支持的感知,与一年后的社交焦虑之间的关系,存在儿童性别差异。具体来说,只有男孩(而非女孩)感知到的父母自主支持,显著预测了一年后的社交焦虑水平。一种可能的解释是,与男孩相比,女孩可能更倾向于认为自己与父母存在关系联结,因此她们可能更倾向于将父母提倡的自主行为,解释为忽视或缺乏关心。

本项研究结果突出了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父亲和母亲教养行为与早期青少年社交焦虑之间的纵向关系,强调了文化因素在探索不同教养行为对于儿童发展影响中的重要性。

研究成果已于2022531日在线发表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上。荷兰莱顿大学博士生高聃(硕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为第一作者,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俊升教授为通讯作者,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科生徐璐妍为论文的第三作者, Judi Mesman教授和Mitch van Geel副教授为合作者。

论文信息:

Gao, D., Liu, J.*, Xu, L., Mesman, J., van Geel, M.(2022).Early adolescent social anxiety: Differential associations for fathers' and mothers' psychologically controlling and autonomy-supportive parenting. Journal of Youth and Adolescence. online published. doi: 10.1007/s10964-022-01636-y.



撰稿:高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