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心理所涂毅恒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10浏览:1168设置


2021526日下午,应我院俊秀青年学术俱乐部邀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涂毅恒研究员来院,作了题为“多模态脑成像分析技术及其在疼痛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我院汪晨波副教授、高晓雪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麻醉科的医生、以及校内兄弟院系和我院的师生共30余人参与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尹大志研究员主持。




涂毅恒研究员介绍了他在多模态神经影像方法学及临床应用多个领域内的研究成果。其一,介绍了多模态脑成像数据分析方法,包括信号处理(降噪)、特征提取(降维)、多模态数据融合、动态脑网络分析等,为脑影像数据分析提供了新的思路;其二,关于急性疼痛领域,涂毅恒研究员介绍了急性疼痛个体内差异的神经机制和调控,主要揭示了期望对疼痛感受的影响机制;其三,涂毅恒研究员进一步介绍了慢性疼痛特异性神经特征的识别与调控,主要采用机器学方法对不同类型慢性疼痛患者进行了分类研究,有望在偏头痛患者发病前期对病情进行识别与干预。




报告会后,参会师生并与涂毅恒研究员,围绕报告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报告会在拓展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的同时,也增进了不同院校间青年教师的交流与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