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秀青年俱乐部邀请香港城市大学于肖楠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5-22浏览:1019设置

2019520日下午,我院“俊秀青年俱乐部邀请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及行为科学系心理学副教授于肖楠博士来访,并在俊秀楼305室为心理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The Beauty of Dyadic Studies in Social Sciences”的学术讲座。于肖楠博士的研究方向为健康心理学,长期从事心理韧性Resilience)的研究,关注经历压力的特殊人群(如自然灾害后的居民、艾滋病患者、社区老年人、新移民群体)的心理韧性及积极干预。讲座由我院王艳梅副教授主持。

  

于肖楠博士介绍相关理论

于肖楠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社会科学中的二元研究(Dyadic Studies)的概念。传统研究主要聚焦个体,而二元研究可以探讨个体与他人之间的相互作用,并考察这种相互作用如何影响个体的幸福感、心理健康水平、抑郁问题等结果变量。二元研究,关注成对的成员角色,如夫妻、师生、母子、咨询师-来访者等等。研究中将二元对象这个整体,作为分析单位去建构的模型称为行动者-伙伴相互依赖模型(actor-partner interdependence model, APIM; Cook & Kenny, 2005),这种模型建立在假设变量强相关的条件下,不仅保留了行动者效应(actor effect),更加入了伙伴效应(partner effect),采用APIM模型的二元研究有助于考察二元对象中的相互作用。接着,于肖楠博士结合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介绍了一项基于APIM模型来考察老年人心理韧性Resilience)对夫妻双方(婚龄在40年以上)主观幸福感的二元影响(丈夫-妻子),以及配偶支持的调节作用。研究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追踪调查,结果表明夫妻双方的心理韧性、配偶支持与主观幸福感的影响机制是不同的,对于丈夫来说,其心理韧性通过妻子所提供的社会支持这一调节变量从而积极地预测丈夫的主观幸福感。

同学们提问交流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和于肖楠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学术报告在热烈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