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期上海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社会治理与积极社会心态培育专题

时间:2021-05-15浏览:282设置


515日,第23期上海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华东师范大学俊秀楼223正式开班,来自上海市各大委办的41名厅局级干部参加了本期学习。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媛主持。



杨昌利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发展使命与华东师大心理学科的独特优势,并介绍了本期专题研讨班的主旨和目标。她表示,实行领导干部专题研讨是党中央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会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为此项工作提供教育资源和支持,期待学员能够有所收获。

本期研讨班以“社会治理与积极社会心态”为主题,聚焦“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这一目标,围绕“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个体层面的积极心态培育”“群体层面的积极心态培育”三大模块,设计了8次课程,对这一主题进行系统地阐释。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郭永玉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辛自强教授带来了本期研讨班首日的两场讲座。郭永玉作《心理学与社会治理》的主题报告,他从历史的脉络系统地梳理了心理学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辛自强以《社会治理心理学视角下的社会心理服务》为题,介绍了“社会治理心理学”这一新的学科分支,探讨了心理学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学理基础,并以社区心理建设为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社会心理服务实践的具体做法。




作为全市专题研讨工作试点单位和“上海市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之一,我院自2009年起,已连续承办22期上海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培训学员1827 人次,学员满意率99%。这也是我院坚持“四个面向”,实践“科研服务社会”理念,发挥学科优势,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返回原图
/